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海港携中国邮政开辟“快递出海”新通道
2020年05月26日 14:02: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研 通讯员 张挺 冷智强 孙超

微信图片_20200526202008.jpg

  宁波舟山港驶向日本大阪港的“新明州16”轮 孙超 摄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记者 朱研 通讯员 张挺 冷智强 孙超)记者从浙江省海港集团获悉,从宁波舟山港始发的“新明州16”轮于5月25日抵达日本大阪港,顺利完成防疫物资集装箱的出海出境。据悉,此趟“快递出海”通道由浙江省海港集团携手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共同开辟,是去年10月我省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运营商正式成立“四港”联盟以来取得的一项实质性成果。同时,对推进我省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的“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快递通过海运出海出境的模式,事实上国内鲜有。主要原因是快递货物时效要求较高,品类繁多而且对应的货主零散,然而一般拼箱的货物品类较少,而且对应货主单一或少量,这就导致快递货物在进口清关、海外派送等方面存一定难度。因疫情影响,各国对防疫、医疗等物资需求量剧增,航空公司大幅缩减或停航国际航线,使得国际快递陷入发运难、运价高等困境。相比较,“快递出海”模式具有运量大、成本低等优势,成为缓解航空运能不足的有效途径。

微信图片_20200526202001.jpg

  等待装船的集装箱 孙超 摄

  此次,浙江省海港集团与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在“四港”联盟积极协调下积极对接,双方选取航程较短、时效较快的“日本关西线(宁波-大阪-神户)”为试点,迅速制定出业务方案和梳理操作流程,及时解决运输时效、快递清关、海外配送等困难,最终成功打通宁波至日本大阪的“快递出海”通道。

  “这一合作,不仅保障了防疫物资出口运输渠道的畅通,也创新了快递“海外派送”业务模式,有效降低了邮政国际快递运输的成本。”浙江省海港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据悉,下步,双方还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继续优化业务方案,探索开通美线快递等“海派”业务,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支持的同时,助力我国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国际快件物流运输体系。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快递;海港;宁波;快递出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