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外卖小哥带头!文明骑车将成为杭州又一张“金名片”
2020年05月30日 10:58: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楼罡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楼罡)5月30日上午,杭州淅淅沥沥下着雨,但杭州武林广场上热闹非凡。为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提升城市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水平,“饿了么”、“美团”等7家外卖平台企业负责人以及外卖小哥,“武林大妈”公益团队、晴雨公益联盟公益志愿者和市民代表共同参与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联合举办“我文明、我守规、我安全”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活动启动仪式。同时,13个区、县市设分会场,同步举行启动仪式,共近1万人参加。

  此次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全程直播,同时连线了余杭、建德分会场。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仲灿向全市郑重宣布:杭州市“我文明、我守规、我安全”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活动正式启动。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闫春雷称:“全市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两年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六大目标,以及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数字治理、法治治理、安全文明五大行动。本次‘三我’活动正是五大治理行动中安全文明行动的重要节点。”

  据了解,在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中,各地各部门紧密配合,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参与、警企联动、责任共担、风险共治、安全共享”的交通综合治理格局,助推全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群体养成文明守规安全的良好出行习惯,为杭州“一城一窗”建设打造继“礼让斑马线”后城市文明的又一张金名片。

  活动中介绍,杭州交警部门立足“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定位,推出了电动自行车物联网感知体系建设和RFID电子号牌、电动自行车行驶证线上申领等举措,不断深化城市公共服务、数字治理等全领域提档升级。活动现场设置了基于电动自行车安全防御性驾驶教育的VR实景体验系统,引起了参与活动人员的极大兴趣。同时,交警部门还为群众现场换发电动自行车的电子号牌,并赠送保险。

  据统计,目前在杭注册的外卖员近17万人,其中,每日活跃的外卖员在3.5万人以上,这些外卖配送员已成为服务杭州经济发展和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保障之一;外卖、快递企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空间,疫情期间更是对城市保持活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以电动自行车为生产工具的工作过程中,他们的交通行为对整个城市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文明出行有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外卖、快递企业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对员工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教育,在交通安全源头治理中尤为重要。

  “饿了么”浙江省物流总经理李强表示:“外卖企业要成为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的带头企业,我们将与交警部门良性互动,建立内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技防手段,在“好评率”维度中增加文明安全内容,落实内部自律监督措施,以扎实的措施确保安全文明,守护交通安全。”

  会后,参与活动的外卖小哥化身“交通安全文明使者”,为参与杭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法规答题的幸运粉丝,送上了安全头盔作为奖品,倡议大家共创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电动自行车;外卖;交通安全文明;杭州;出行;启动仪式;饿了么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