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检察院公布一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0年06月01日 13:51: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沐子 通讯员 阮家骅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沐子 通讯员 阮家骅)“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欢乐的节日,同时也是提醒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日子,尤其是在司法保护领域,未成年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往往因缺乏社会经验和自我保护能力,成为不法分子下手的对象。

  2019年6月13日,杭州某儿童医院接诊了5岁的小月(化名),医务人员在治疗中发现小月伤情异常,于是依据强制报告制度报案。接到情况报告后,萧山区检察院查明,小月养母钟某某多次在出租房内以镊子扎刺身体、鞋带绑手、胶带封嘴等方式,对养女小月长期实施虐待。送医前日,钟某某还用热水冲烫对小月进行摧残,导致小月全身多处烫伤,达到重伤二级。随后,公安机关以虐待罪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追加认定故意伤害罪从严惩治,并建议数罪并罚,最终获得法院判决支持,钟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4个月。

  如此触目惊心的案例并非个案,正值“六一”儿童节,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以“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检察督导,助推未成年人保护省域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2019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W020200601507735702874.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除了以上提到的虐童案例,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性侵案件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发布会上,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璋表示,检察机关在积极探索强制报告等机制的同时,也积极推行“一站式办案”机制,综合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如台州某小学教师李某某,利用教师身份,对多名女童实施性侵犯罪。当地检察机关运用“一站式”办案,以心理干预、帮助转学等措施及时救助涉案被害女童,对被告人依法提出从严量刑和从业禁止建议,最终李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6年,从业禁止5年。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至2020年4月,浙江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未检捕诉一体化机制优势,重拳打击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306件7967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759件4886人。对故意杀害、暴力伤害、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恶性案件,坚持从严从重精准打击。2019年以来,浙江省检察院挂牌督办重大案件13起。此外,在涉及未成年人黑恶犯罪方面,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审查批捕、起诉胁迫、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犯罪案件34件98人,坚决斩断黑恶组织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

  一年多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监督涉未成年人案件217件330人,纠正漏捕漏诉91人,提出刑事抗诉32件。

  “检察机关坚持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结合办理校园欺凌、暴力伤害、性侵等案件,深入剖析案件背后成因,助推完善校园安全防控机制建设。” 孔璋表示, 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一些中小学校、幼儿园进人用人把关不严,导致无教师资格或有违法犯罪前科人员混迹校园等问题,宁波、温州、绍兴、台州等地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建立并实施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资格查询机制,严把从业人员入职关口。

  在台州,天台县检查院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就曾在开展学校拟录用人员入职查询工作时,成功“揪出”1名曾因引诱、容留、介绍卖淫被行政拘留的劣迹人员,后经教育局研究不予录用,有效堵截了校园安全潜在风险。

  目前,浙江有包括98名检察长在内的517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2019年,全省先后举办各类法治宣讲1633场,覆盖学校1295所、师生家长51万余人。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未成年人;浙江;人民检察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