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废弃物爆改成公园 安徽宁国艺术村落广迎长三角游客
2020年06月03日 02:26: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研 通讯员 章玲峰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研 通讯员 章玲峰)大大小小的铁柱、铁罐拼接成为动物造型的烧烤架,铁片和煤气罐经过焊接变成形状各异的花器、垃圾桶,路边的野竹摇身一变成为风雅别致的小景观,路灯以杂而不乱的钢筋为灯柱、废弃不用的啤酒瓶为灯罩……

  在安徽省宁国市港口镇西村村的后山竹林下,有这么一处公园和民居共生的好去处。“这是一个废弃物公园,整个公园的打造以弃物为主题,里面融合了当地特有的竹子元素。将这些废弃物进行爆改重塑,做出很多丰富多变的造型,打造一个可供休憩、观赏和开展文体活动的地方。”一个个精妙的创意,来自于总设计师李岩岩的奇思妙想,她将这个刚刚建成的公园取名“弃物迷城”。

微信图片_20200602153955.jpg

  废弃物改造成的公园

  在项目具体负责人港口镇党政办主任李雪看来,乡村改造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形式单一、投入成本较高是乡村改造普遍面临的难题。西村“弃物迷城”项目是港口镇对乡村改造方式的一次大胆探索和实践,一方面是树立“废弃物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理念,大胆运用艺术形式使其景观化、功能化、休闲化。另一方面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抓住西村毛竹资源丰富等特色,最大限度降低改造成本。

  今年年初,港口镇开始谋划西村艺术村落项目,通过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将“艺术振兴乡村”的路子走得更宽、走得更远。“弃物迷城”是第一期项目建设的内容,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西村艺术村落项目分三期来实施,第一期30亩,三期一起预计200亩左右,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工。”李雪介绍道,“后面的两期,我们还会延续‘废弃物改造利用+当地特色元素’的主题,但会更加注重群众的参与,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的原则。”

微信图片_20200602153959.jpg

  夜晚的“弃物迷城”

  艺术不仅“点亮”了乡村的景观,更“点亮”了乡村的经济。随着西村“大景区”的改造提升,不少当地居民都感受到了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带来的好处和实惠,浙江、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游客纷至沓来,大家在家门口发起“旅游财”。“现在有不少村民在村里经营起了民宿、农家乐和小商店,整个景区发展起来后,大约为村民创收400万元左右。”该村党总支书记洪清刚介绍道。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改造;乡村;景观;煤气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