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全面启动交通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行动
2020年06月19日 03:58: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王欣 刘文旗 记者 陈薇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通讯员 王欣 刘文旗 浙江在线记者 陈薇)日前,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和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了《浙江省交通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浙江省交通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行动全面启动。此次行动主攻6个“重要的面”和1个“最痛的点”,即重点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客运站、内河水上服务区、水路客运站、民航机场、公交站点6个面上的服务提升,着力解决三堡船闸待闸时间过长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提升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交通强省建设目标,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交通公共场所延伸覆盖,全面提升交通公共服务水平,高水平打响“浙里畅行”品牌,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亚运会举办创造良好的交通公共服务环境。在全面落实“浙里畅行”品牌深化年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着重推进交通公共服务7个专项提升行动(包括6个重要的面和1个最痛的点),实现交通公共场所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目标。

  《实施方案》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客运站、内河水上服务区、水路客运站、民航机场和公交站点详细制定了250余条提升指南,确定提升目标。其中包括:

  从完善基础设施、规范服务标准、开展特色服务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全省78对服务区的服务水平,年底前实现三星级以上服务区全覆盖、四星级以上服务区占比50%、五星级以上服务区10对以上的目标;

  重点推进全省18个综合客运枢纽汽车站服务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提高信息化水平,拓展综合服务功能,实现电子联乘客票、安检人脸识别等智能服务,推广汽车租赁、智慧停车等综合服务;

  推进全省35个水上服务区服务提升,内河水上服务区聚焦“便民、绿色、安全”,围绕船户基本生产生活需求建设普通服务区,加快解决船户用水用电、垃圾上岸等基本生活问题,完善加油、船舶维修等生产配套供给,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综合服务区服务功能,设置“船员驿站”,为船户提供上岸休闲活动场所,拓展政务窗口、便民超市、快递寄送、保险交易等综合服务功能;

  重点推进全省42个年客运量20万以上的水路客运站服务提升,开展水上客运“五化”专项行动,包括便利快捷化、智能高效化、温馨人性化、人文特色化和安全绿色化;

  推进全省7个民航机场服务提升,聚焦优化准点飞行、中转换乘、智能服务、特色服务,实现全省平均放行正常率达到85%以上;

  推进城、乡公交站点服务提升,积极探索智慧站点建设,优化群众出行候车体验,新建、改建共计500个城市公交停靠站和1500个农村港湾式停靠站,推动建制村港湾式停靠站实现全覆盖,城市建成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98%以上,试点650个公交电子站牌,实现车辆运行信息LED实时播报和二维码扫码查询功能,提升已建简陋停靠点,进一步完善雨棚、座位、站台等基础设施;

  提升三堡船闸通闸时间,通过内、外精细化管控6条措施,将普通货船年平均待闸时间,由前三年的6.3天缩短至5天以内,通行效率提升20%以上。

  《实施方案》同时对责任分工、任务目标、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做了详细分解。根据《实施方案》,2020年1月-5月为启动准备阶段,6月底前为部署落实阶段,7月-11月为推进实施阶段,12月底前为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月-亚运会前为推广应用阶段。

  同时,为确保此次行动顺利推进,成立由省交通运输厅召集,省交通集团、省机场集团和各市交通运输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明察暗访,并推出“两个晾晒”(即交通厅局长钉钉群的行政晾晒和交通服务专区的社会晾晒,让公众参与评判);制定专项考核细则和办法,纳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考评体系,发挥指挥棒作用。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公共场所;交通;服务提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