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皖省际断通高速用“智慧”为安全加码
2020年07月01日 12:17: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薇 通讯员 陈静文 张宏

微信图片_20200701193352.jpg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薇 通讯员 陈静文 张宏)“隧道进口便道边坡局部滑塌,把路堵住了,我们出不去!”6月30日下午4点08分,浙江省交通集团临建高速仰天洞隧道发生惊险一幕,隧道班组长立即向单位拨打紧急求救电话。

  “千万不要靠近滑坡体,立即将工人带到安全地带,清点现场人数,救援力量马上出发。”挂断隧道班组长的求救电话,临建高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援组、安全警戒组、技术保障组组织设备赶赴现场抢通便道。

  隧道洞口外拉起安全警戒线,铲车和挖机正奋力清理滑坡体,技术保障组人员则打开智监云APP,根据地图上的亮点,确定被困人员的数量和位置。经过30分钟紧张有序的救援,险情顺利排除。

  这场“极速救援”,是2020年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三防”(防洪、防汛、防台)及高处坠落应急演练活动,包含防台Ⅲ级应急响应和防台Ⅱ级应急响应两种情况,以隧道便道边坡滑塌情况下的人员撤离和高处坠落应急救援为重点。

  据了解,智监云是临建高速智慧监理系统的手机客户端,今年5月14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具备人员定位等40多项功能,并完成了风控模型的设立。临建高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模型能够通过对静态风险与动态风险的分析,预判项目安全风险等级,从而进行安全风险预警,为后期安全生产管理提供更多保障。

  作为交通部公路工程智慧监理科技示范项目,临建高速在项目建设中不断植入“智慧基因”,为安全加码。横跨分水江的钢栈桥,作为伍家坞隧道和凤凰山隧道的关键连接点,是运输机械材料、建造钢筋厂和拌合站的重要通道。夏季,分水江受洪水影响严重,为了加强安全管控,临建高速在该桥设置了风速、水位报警器和电磁水位测量仪,并设置总控室连接仪器终端,值班人员可实时检测水位、水温信息。一旦现场风速达到6级或水位超过警戒线,报警器将会自动报警提示,帮助工作人员及时开展“三防”工作。

  正在建设的临建高速,是浙皖两省间最后一条省际断通高速,全长约85.5公里,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临建高速先行段将于亚运会前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高速公路网,加强长三角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

  由于位于浙西山区丘陵地带,走廊狭窄、土地稀缺、环境敏感、生态脆弱的自然环境让临建高速全线桥隧比高达65%,也赋予了临建高速不良地质点多、环境敏感点多、技术难点多的“三多”特点。随着夏季汛期的来临和台风的频繁“来访”,临建高速面对的环境更加严峻,安全应急演练是对临建高速应急救援体系的一次综合测试。

  “希望借助此次应急演练,增强一线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对各类灾害天气和突发事情的防御和抢险技能。”临建高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救援,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同时也为其他山区高速的应急救援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隧道;救援;应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