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如何提升汛期道路安全指数?“科技护航”来了!
2020年07月08日 12:58: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研 通讯员 徐智英 王燕君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研 通讯员 徐智英 王燕君)近期,浙江轮番上演暴雨“车轮战”,因大量降雨使山体地表径流增加,大量水体浸透山体,多地公路高边坡泥石流滑塌现象频频发生。

  为确保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泥石流滑塌现象,提高结构物安全系数,让司乘出行更安全,浙江省交通集团衢黄高速落实科技护航巡检技术,利用无人机、监控系统等“巡检利器”,对全线结构物进行了巡检。

1AA1E06F-C740-4F14-BB28-EC905EAF5F15.jpeg

  衢黄高速采用无人机巡检 徐智英 供图

  无人机巡检

  准确掌握边坡涵洞健康状况

  衢黄高速联合养护工区分四组进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对全路段所辖的99座桥梁、64座边坡、165处高路堤、8座高挡墙、53座隧道、沿线三高路段、岩溶不良地质路段进行系统、全面地排查。

  对边坡坡顶、高架桥、隧道顶边仰坡等巡查条件恶劣、人工无法到达的地方,采用无人机巡检,以及时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准确掌握边坡健康状况,从而及时判定边坡结构的稳定性,保障公路运营安全。

F2A0D324-17D4-40F6-AB17-1DD2D89D58CB.jpeg

  联合视频监控动态监控地质灾害 徐智英 供图

  边坡联合视频监控

  及时掌握边坡滑塌现状

  边坡健康监测是通过对剑破结构状况的监控与评估,为边坡在特殊气候、交通条件下活异常严重是发出预警信号,为及时维护和管理决策提供依据与指导。

  监测系统所获得的信息不仅可以提供有关结构物稳定有关信息,也可以提供病害发展状况现状,为病害发展提供最基础最真实的数据信息。

  建立检核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师可以动态监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变化情况,及时掌握雨情、灾情,发现异常情况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将险情危害将至最低。

363B430E-180A-44B9-975E-337808B78A09.jpeg

  巡逻人员巡查积水情况 徐智英 供图

  应急举措排险情

  固沙袋护坡脚稳安全

  在雨水频发时节,面对隧道顶边仰坡泥石流滑塌险情,管理处建立应急抢险机制,及时调派机械设备及抢险人员清除淤积泥土,抢通车道;对坡脚则采用固沙袋的方法进行护坡脚稳安全。同时,设置警示标志,加强观测,做到勤巡路、强观测、早预警、早修复,确保雨期雨后所辖路段路况良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黄智;泥石流;巡检;浙江;沙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