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让基层治理数字化赛制化 拱墅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20年07月09日 10:11: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许伊雯 通讯员 郭李飞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许伊雯 通讯员 郭李飞)一到办公室,杭州市拱墅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小周就打开手机钉钉,点击进入浙政钉-拱墅区晾晒台,想查看6月份各街道数字治理赛得分和全区排名是否更新。当看到当月成绩还未全部公布,小周立马拿起电话,和后台技术人员沟通上月成绩的汇总情况。她坦言:“现在各个街道管理员的心都是一直悬着的。有了晾晒台,数字治理赛的成绩大家都能看到,所以每个街道都是铆足了劲在拼。”

  小周口中的“数字治理赛”便是今年拱墅区在全力推进数字治理先行区建设方面的新机制。2019年,拱墅区“城市眼·云共治”模式在全市进行推广,2020年,拱墅区又乘胜追击提出“数字治理赛”的概念。这不仅是全市首次推出并启动的基层治理数字化、赛制化方面的探索,而且能在手机浙政钉APP的“晾晒台”上每月公布月度各街道的得分和排名,真正以考核倒逼工作开展。

  通过“城市眼·云共治”平台随时查看事件处置情况

  3月底,作为全区今年五场比赛之一的“数字治理赛”正式拉开帷幕,参赛对象是辖区内10个街道。尽管从2019年底开始就着手酝酿此项工作,但究竟如何开展、采用什么样的评分机制、怎么样既能实现治理上的闭环,提升基层数字治理水平,又能让比赛产生的积极成果能尽快投入到实践中去,真正让老百姓有体验感和获得感,作为牵头单位的拱墅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动足了脑筋。

  抓数字治理,把人力低效减下来,这是数字治理赛的主要目的。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技术逐步形成合力,整合与应用成了迫切需要回应的问题。“当时正值疫情时期,我们一方面要统筹好全区的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工作,另一方面又要拟定数字治理赛的具体方案、评分细则,而这样的比赛在全市是首次,完全没有可借鉴的范本。”拱墅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天目新闻记者。

  市民在小河湖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验舒心就医系统

  经过反复研究、会商,最终确定了新增视频监控完成率、告警事件处置共治率、拓展场景处置配合度、数字驾驶舱接入指标数量和活跃度这几个主要项目,再进一步制定比赛的具体指标、时限要求。“满分是100分,但也设置了‘新智慧应用场景创建数’这个加分项,目的就是鼓励各个街道发挥能动作用,主动探索基层‘智’理领域的新方式、新渠道,去喝‘头口水’,最终惠及更多的老百姓。”经过前期的全面梳理摸排,目前10个街道已报送27个创新智慧应用场景,其中有不少已经在试运行中。

  方向有了,下一步就是打通路径。在拱墅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的技术指导和帮助下,10个街道相继建起了“数字驾驶舱”,各街道重点指标、特色工作也陆续“上架”.“现在,街道的数字驾驶舱上的内容逐渐丰富,有时候要查资料,只要手机上点一下,相关数据就能一目了然,它相当于就是街道的控制面板。”操作方便,调取数据快捷,街道级数字驾驶舱的使用率、活跃度在不断提升。

  这样的工作模式反过来也给街道提供了数字治理的范式和更多的可能。等到月末,各项目的得分都会在手机晾晒台上体现,只要点击二级目录,各子项在全区的排名均可呈现。这样的考核结果透明、公开,实时展示,也有助于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一酒店30秒“刷脸入住”自助服务得到肯定

  3月底至今,在数字治理赛的强大助推下,拱墅区“城市眼·云共治”2.0平台已接入诸如住安宝(既有房屋安全监管)、敏感场所安全监管、智慧用电安全监管等20个智慧场景,逐步实现了多个功能“一指汇通”。全区400路新增监控全部接入,“共治圈”“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发稿,城管领域11类场景的事件处置率达98.78%,其中出店经营、沿街晾晒、废弃垃圾堆、违规宣传物等4类场景共治率达100%。

  “虽然数字治理赛是以比赛为手段,但大家的目的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大数据对生活带来的改变。这是我们努力的标准和方向,始终不会变。”拱墅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天目新闻记者。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拱墅区;街道;治理;场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