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高铁上乘客突然抽搐不止 兵哥哥和白衣天使救人的样子太暖了
2020年07月15日 03:26: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薇 通讯员 孙佳宁 王椰萍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薇 通讯员 孙佳宁 王椰萍)“各位旅客,现在列车上有一位女士突发疾病,需要广播找医,如果您是医务工作者,请到3号车厢……”7月14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由上海虹桥开往厦门北的G1657次列车刚驶出杭州东站,车厢内突然响起急促的广播声。

  患病的是20岁的汤女士。她乘坐G1657次列车,打算从上海虹桥前往福州旅游。没想到,刚上车一个多小时,汤女士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伴随心悸、气促、出冷汗还有手足发抖、肌肉抽动的症状。

  负责乘务工作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列车长徐菱苓和杭州乘警支队民警黄子旭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往事发车厢。

  “当时旅客(汤女士)面色通红,表情很痛苦,汗流不止,嘴里一直在喊着难受。”见情况紧急,徐菱苓和黄子旭一边不断呼唤汤女士让她保持清醒,一边通知乘务员广播找医。

  广播刚一播出,兵哥哥周楠立马赶来

  广播刚一播出,附近车厢一名身着迷彩服的乘客赶了过来。工作人员询问后得知,他是解放军驻闽某旅的排长周楠,这次乘坐高铁是返回驻地。在与乘警沟通后,周楠随即打电话给派驻部队的军医沟通汤女士的情况,了解并采取了相应的急救措施。

  11时35分许,不少旅客见状围了过来,由于在场的人大多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只能在那干着急。

  不能等了,车长立刻通知乘务员将列车上的紧急医疗箱取来,同时组织列车安全员将周围旅客疏散,促进周围空气流通,保证汤女士呼吸通畅。

  汤女士状态稍稍有了好转,乘警上前询问情况。“我准备去福建玩,因为身体原因坐不了飞机,这也是我第一次坐高铁。”

  “第一次坐高铁出去,难免情绪有些紧张,跟着我做几次深呼吸”说话的同时,黄子旭将汤女士的座椅往下放了放,让她在心理上更加放松。

  通过持续不断的沟通,一方面分散了汤女士注意力,减轻她感官上的痛感,另一方面也纾解了她紧张的心情。

  5分钟后,人群中,一位穿着橘红色上衣的青年女子走了过来。“患病旅客在哪里?我是医生,让我看一看旅客哪里不舒服?”

  蒋医生俯下身子轻声询问病情

  女子姓蒋,表明身份后,立刻走到汤女士身边,俯下身子轻声询问病情。此刻汤女士的病情又有了反复,脸上冷汗直流,痛苦地捂住心脏,意识也变得模糊。

  通过仔细观察汤女士的情况,蒋医生决定取速效救心丸给汤女士送服,以争取宝贵的就医时间。

  “心疼得厉害,手脚还在颤抖,最好去医院做一个检查,要不在前面的车站下车吧?”在征得汤女士朋友的同意后,现场工作人员同列车运行方向下一站金华站取得联系,准备交接工作,送汤女士下车就医。

  同时,列车长也联系了120救护人员,并了解了汤女有无心脏类的过往病史。中午12点04分,G657次列车正点抵达金华站,车长和乘警一起搀扶汤女士下车,并由车站工作人员交给医护人员。

  汤女士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下车

  车门旁,刚刚还在忙的蒋医生望着汤女士被送上救护车,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当天晚上,天目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救人的蒋医生,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广东省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正好在上海进修完乘坐这趟高铁回老家江西。

  “当时看到病人的情况,有伴随心绞痛,而且离目的地还有好几个小时,所以还是建议马上下车前往医院检查。”蒋医生说,对于任何医务人员来讲,救人是职责,自己只不过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以后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依然会挺身而出。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暖心;救人;高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