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赴浙江、新疆基层一线实践活动启动
2020年07月17日 02:50: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何畅 通讯员 袁楚凡 朱飞宇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畅 通讯员 袁楚凡 朱飞宇)近日,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浙江大学彩虹人生思政育人中心启动2020年“黄土地计划”大学生暑期基层实践活动,以“深入基层青春建功,知行合一实践报国”为主题,组织优秀浙大学子前往基层一线实践锻炼。

微信图片_20200717101750.jpg

  浙江大学2020年“黄土地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校方供图

  该计划赴浙江湖州安吉、南浔、宁波海曙、杭州余杭四地实践团队已经启程,由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专职副院长、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阮俊华担任指导老师,各地组织部与团委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全程指导。此外,赴浙江嘉兴嘉善、浙江丽水遂昌、新疆一师阿拉尔市三地的实践团也整装待发,来自不同专业的152名浙大本硕博学子将分赴七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基层实践活动。

  “黄土地计划”是以“浙大-湖州”校地合作为契机逐渐发展起来的。该计划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指导,以基层政府实践为主要载体,每年暑期选派优秀学子赴基层一线开展为期一月的调研实践活动。该计划致力于引导浙大学子深入为民服务第一线,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引导求是学子拜人民为师,不断开阔社会视野;向群众请教,始终葆有大众情怀;向基层干部学习,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为民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基层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今年是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连续实施的第十五年,立足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创新创业等时代主题,鼓励同学们在基层政府岗位实践锻炼的同时,深入开展“六个一”工作:完成一系列创新创业实践、走访一批基层青年、收集一批青年心声、结成一批联系对子、开展一系列宣讲活动、做好一项课题研究,引导大学生在基层实践中锻炼能力本领、培养情怀担当。

  2006年以来,“黄土地计划”建设校地合作人才培养平台,每年暑期组织在校学生赴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已先后在新疆一师阿拉尔市、陕西延安、浙江湖州、嘉兴、宁波、丽水等地的十余个县市区建立实践基地,累计推动800余位浙大优秀学子奔赴基层,其中一大批学子毕业后选择从事公共服务,赴祖国基层和西部建功立业,奉献青春。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实践活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