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高宣圩水位高涨 苏皖村民启用百年“水牌”合力保卫家园
2020年07月17日 12:21: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研 通讯员 李玮轩 鲁海霞

微信图片_20200717172252.jpg

  苏皖两省村民交接“水牌” 李玮轩 供图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研 通讯员 李玮轩 鲁海霞)约13.5公里长高宣圩是高(高淳)宣(宣城)圩的简称,这是一段由江苏和安徽两省联合防汛的圩堤。其中在安徽的光明村境内大约5.4公里长,在江苏的西莲村境内大约8.1公里,圩堤外是芜申运河和水阳江。圩堤内,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光明村村民约2200多人,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西莲村约有4400多位村民。

  在高宣圩,每到汛期两地村民联合防汛早已是传统。7月7日以来,高宣圩水位持续持续超过“警戒水位”。两村村民共同启用了已有上百年历史的“水牌”。

  高宣圩的“送水牌”分为“大水牌”和“小水牌”。“大水牌”约四五十公分长,像一把小扁担;“小水牌”约二三十公分,如一根木尺,上面隐约刻着“高宣圩”三个字。

  7月7日开始,光明村和西莲村每天都安排几十位村民拿着“送水牌”在圩堤上24小时不间断巡埂,仔细巡查圩堤的状况。整个高宣圩上设有15个“跑牌点”,每个“跑牌点”都有两位村民值守,每隔一个小时,就有一只“大水牌”从起点发出,同时也有一支“小水牌”从反方向发出。小小水牌,成了巡查圩堤的信物。

  问起这“水牌”的使用有多久的历史,光明村党支部书记杨本权说,他也不清楚到底用了多少年,“高宣圩大概有一百年了,‘送水牌’估计从一开始就有了。”

  据了解,当地会根据汛情调整水牌发放频次和防汛值守点距离,“水牌”相当于一个信物,虽然很传统,但很实用,负责跑牌的村民24小时不间断地巡护着高宣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水牌;圩堤;水阳江;水阳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