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安徽六安固镇被洪水围困 数百名群众雨中排长队等待救援亲人
2020年07月21日 04:17: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娜 朱研 于诗奇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娜 朱研 于诗奇)这是一场扣人心弦的大救援。

  7月18日,持续大暴雨导致安徽六安市固镇镇被洪水侵袭,近万名群众受困。到今天(21日)早晨,许多当地群众已被围困在洪水中近40小时。

  21日一早,天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雨止不到24小时的固镇镇又下起了小雨,群众排起长队,等待着随救援队一起到家中救援受困亲人。

微信图片_20200721103516.jpg

  亲人的守望

  安徽六安市固镇镇,有近4万人口,由于这里地势较低,堤坝溃堤,洪水冲入了居民家中。

  因冲锋艇数量有限,还要考虑人员安全,为了确保救援有序进行,当地采取了群众排队进入的措施。有家属被围困的群众,进行提前登记,轮到以后,就跟着救援艇一起去接亲人出来。

  凌晨3点起,固镇镇地磅报警点旁,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早上6点多,队伍已经足足排到了两百米长。

  排队等待的群众,被喊到名字,便心切地赶到冲锋艇旁,或许没过多久他们就能带着亲人出来了。

  小余,30多岁,听说家里淹水了,昨天就从北京赶回来,整整一晚,他都守在快艇靠船的岸边等待,他家里父母,姑姑,还有姑姑家的几个孩子至今还被洪水围困,没有任何消息,从前天一直到今天,电话接也没有接通过。

  情急之时,一位妇女冲开防线,“我家孩子10多岁,她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我要去找她!”被现场工作人员拦下作了解释工作后,她终于平静下来。

  眼前,洪水水位高约2米。水流湍急处足以将人冲走,当地也不敢放任村民只身前往救援。

  早晨7点30分,队伍越排越长,大批的群众在岸边焦急地等待亲人的出现。

  紧张的救援


微信图片_20200721103542.jpg


  天又下起了小雨,这给救援工作也带来了难度。

  今天早上,就在通往固镇镇的一条主干道上,消防,武警,民间救援队以及社会车辆从未间断过。有的运来水和物资,在当地工作人员和群众的合力之下,一桶桶矿泉水被运进了受困点,有的救援队则在商量更好的对策,让救援更高效,还有一些工作人员负责维持群众秩序,向当地群众喊话,以期得到配合。

  六安市裕安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张晓(化名)说,昨天开始,他们安排了60多人维持现场秩序,一方面制止群众单独行动保证人身安全,一方面也负责协调救援队和消防在报警点旁的救援作业。

  河南消防救援支队从信阳赶赴受灾现场,副队长李隆介绍,30多个小时,战士们几乎没有合眼,昨天一天,队员们来回160多个船次,救出了600多名群众。今天早晨,他们再次集结出发。

  民间救援队闪电救援队的7名队员,昨天夜里在受困民房里陪群众渡过了漫长的一夜,今天早晨5点,山猫和他的队友带出了20多名受困群众。堤坝处水流很急,一不小心都可能有危险,他们带着当地群众顺着攀绳蹚过洪水。

  “差两秒,差点人就没了!”同是闪电救援队的小吴(化名)今早也经历了生死一刻,当他顺着攀绳带着群众出来时,一个急流将他冲倒,情急之下,队友一把拉住了他,这才站稳。

  希望之灯

  昨晚22时,被洪水围困的吴先生一家人终于等来了救援冲锋艇,在救援人员打起的微弱的灯光中,平安上岸。

  尽管天黑水大,多支救援队在想办法开展救援工作。

  自凌晨到上午8时许,不断地有冲锋艇载着群众出来。

  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受困群众数量不明,从昨天开始,陆陆续续已有近6000名群众脱困。

  一个、两个、三个……每一艘冲锋艇出来,都带来了生的希望。

  步履蹒跚的老人,还有带着孩子的妇女,在救援人员的掺扶下陆续上岸。

  妇女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顺利下船,救援人员帮忙接过孩子时,受困了两天的她已泣不成声。

  固镇镇居民余女士说,没有水,没有电,幸好家里还有点吃的。

  “水都冲到我家门头了!”70岁的余大伯家离上岸点有两公里,他和儿媳、孙子下了船,心有余悸地回头呆望着说,“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水”,被困的这几天,家里没有水没有电,家离靠岸点远,他险些以为自己出不来了。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