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湾安徽籍消防员休假回乡 结果天天泡在防汛抗洪一线
2020年07月24日 09:30: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IMG_4745.JPG

杨万亮(左)宁波杭州湾消防 供图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敏 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最近,南方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地遭受洪涝灾害,安徽境内长江干流、淮河流域严峻汛情,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防汛防台应急响应和抗洪抢险跨区域应急救援工作,成立特勤、余姚和杭州湾三个防汛救灾前置点。

  7月6日至17日宁波杭州湾前置点备战期间,杭州湾站副站长杨万亮跟队员们,开展舟艇巡逻、孤岛救援、抛投救援和翻船自救等专项技能训练,进一步熟悉救援方法、施救程序、器材装备操作及安全防护措施。他们时刻准备着一旦发生险情就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杨万亮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安徽人,他的父母亲戚都在老家,看着家乡水淹房屋,农田变汪洋,杨万亮心里不是滋味,但是他明白作为一个消防员的职责。

  7月18日,队里解除战备,杨万亮第一时间申请探亲假,大家都以为他去看看家里情况,人之常情。然而,他回到老家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年陡镇年陡村,第一件事就是报名成为一名防汛救灾一线志愿者。该站点志愿者主要任务是防汛物资储备和巡堤。姑溪河是长江的下游支流,全长23.4公里,姑溪河堤坝一旦冲塌,当涂县下面的几个镇,将全部被淹。

  杨万亮所在的巡堤小组一共六人,巡堤长度是2公里,每天走个来回三四趟十几公里是常态。7月21日凌晨三点,杨万亮和队员在巡堤中发现有堤坝渗水、管涌,他第一时间上报村干部, 村干部到现场查看情况,同时拍视频发给地质专家。地质专家看了视频后,发现渗的水没有携带泥沙,情况不严重。杨万亮和现场队员当即用砂石将管涌处填补。除了轮到巡堤,空余的时间,杨万亮还帮助防汛物资运输小组运输物资。当地道路泥泞,运输车陷进泥坑时有发生,杨万亮和队员们齐心协力保障车辆正常运输,确保防汛物资及时到位。巡堤队员24小时吃住都在大坝上,实在困了就在轮流到临时休息点的集装箱里去眯一会。

  提及他家受灾情况,杨万亮总是笑笑说还好还好。但是村里的菜地、农田全部被淹了,他家的怎么可能幸免。杨万亮丈母娘家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当地三汊河桥被冲毁,出村的唯一一座桥被冲垮,出行成了问题,但是老人宽慰道:“没事,我们还有食物,不出来没事,你安心忙你的。”

  7月19日,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100名消防员连夜赶赴安徽省铜陵市洪涝灾区增援。听闻消息,杨万亮说到,我的兄弟们都来支援家乡了,我有什么理由休息,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mmexport1595317467310.jpg

杨万亮(中)宁波杭州湾消防 供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杭州湾;消防救援;长江;防汛物资;洪涝灾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