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电商创业再出发 超万名退伍老兵淘宝创业
2020年07月27日 13:59: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卖茶叶的“陈不记”,种桃子的“胡妃记”,做潮牌的“TRUCE”……这些乍看普通的淘宝店铺,背后的店主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退伍军人。八一建军节临近,退伍军人再就业引发关注。如今,在数字经济浪潮下,电商创业正成为退伍军人的新选择。淘宝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1万名退伍军人在淘宝上创业。

  90后退伍军人陈凌杰,在老家浙江松阳卖茶叶。父母是资深茶农,但起初,陈凌杰并不甘于继承几亩茶园。退伍后,他先在杭州卖女装,然后回了松阳。2019年2月,淘宝店“陈不记”开业了。

  陈凌杰说,创业并不容易,刚开店3个月,淘宝店上架了商品但客人寥寥。“总得找出原因。”陈凌杰开始每天跟同类商家比较,研究什么茶叶、什么价位更受市场欢迎。6月底,因为一款售价68元的安吉白茶,陈凌杰收获了店铺的第一个100万元。

  淘宝开店第一年,陈不记店铺销售额就破了千万。有很多老家的同龄人找到陈凌杰求经验,他因此成了当地茶农淘宝创业的“导师”。

图片1.png

  90后退伍军人陈凌杰回乡开淘宝店卖茶叶年入千万,右三为陈凌杰 淘宝供图

  2016年在《真正男子汉》被杨幂、佟丽娅等人称为“小威威”的班长王威,也是一名90后退伍军人。特种兵出身的他有个创业梦,梦想是做一家属于自己的军旅潮牌。2019年,他开了淘宝店TRUCE,寓意“休战”,并在两个月后上了第一波新款,当晚就有不少人通过旺旺来咨询。如今,TRUCE在淘宝上成了军旅潮牌的领先商家,年成交额超500万元。

  军人常常在社会中起到表率作用,退伍后依然是。他们勇于创业、坚韧不拔,不少成为地方创业带头人。除了陈凌杰、王威,32岁的山东退伍军人胡大利和同样是退伍军人的父亲,回乡种植果园,把村里的桃子卖到全国。

  胡大利说,刚开始的时候,拍照、做图、文案编辑以及店铺装修所有流程全都是自己去摸索。“当我遇到瓶颈的时候,在部队养成的好学爱记的本领就用上了,不知道该向谁求助就上网搜索,就去别人的店铺借鉴。”

图片2.png

  山东退伍军人胡大利回乡开淘宝店卖桃,和同为退伍军人的父亲做淘宝直播 淘宝供图

  还有90后北京女兵,跑遍了全国的服装和面料工厂,决心做一个健身服装品牌;当过村干部的退伍军人在江西赣州做起了家具,目前年成交千万元……

  “淘宝创业最好的机会,就是现在。我们正在迎来淘宝二次创业的高峰。”淘宝行业负责人张凯夫说。过去一年,淘宝上诞生了15万个年入过百万的新商家,每天有4万人涌入淘宝创业。淘宝不仅帮助商家找到商机,还将提供分销或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创业指导。

  根据最新公布的2020淘宝新商家计划,以新红人、外贸工厂、产业带工厂、新淘品牌为代表的新一代创业者将在淘宝迎来机会。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退伍;军人;创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