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累计外运渣土1439.7万吨 杭州港航助浙江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2020年07月31日 07:53: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研 通讯员 鲁芝彤 章汝贻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研 通讯员 鲁芝彤 章汝贻)近日,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治废工作进入了打赢清废攻坚战和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新阶段。

  根据《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到2023年底,浙江全省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市、区) 将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8大目标。

  渣土,是城市建设产生的废料之一。杭州在地铁、过江隧道、安置房等城市建设中产生的大量渣土,它们最终去了哪里?

运河市区段绿农渣土码头装卸作业.jpg

  运河市区段绿农渣土码头装卸作业 杭州港航 供图

  为有效覆盖市区重点工程的渣土外运消纳需求,杭州市政府在运河杭州市区段共布置了6个渣土码头,分别位于城东、城西、城北。

  比如城北的谢村码头,位于大运河边、上塘高架下。这是全市最大的渣土和泥浆处理码头,占地86亩、岸线长451米,一字排开7个泊位,其中6个用来处理渣土,1个处理泥浆。每天,约有2200辆渣土车把工程建设渣土和泥浆运到这里;每天,有7万-8万吨渣土和1.2万方泥浆,从这里走水路中转外运。

  今年截至7月29日,杭州渣土通过运河市区段渣土码头中转外运量已达1439.7万吨,换成30吨卡车外运,要跑48万车次。假如一车次掉落半斤土块,这些渣土运出杭州前,就给城市平添了120吨尘土,如果算上车辆对道路的碾压损坏,代价就更高了。

  然而事实上,这些情况并没有发生。那在渣土通过水路中转处理过程中,如何做到固废无倾倒,环境无污染呢?杭州交通港航内河大队给出了答案:   

  码头防扬尘

  比如在谢村码头记者看到,所有载有渣土的工程车辆进入码头前,都要通过地磅称重。接着,工程车来到渣土码头场内等候,在码头前沿,渣土由电挖机、传送带运到船上,并通过渣土辅助作业,将渣土均匀铺开在船舱,码头内设有喷淋设备、喷雾降尘设备及人工清扫,渣土码头作业前沿加设遮挡板,最大程度防止码头扬尘飞散,污染空气。

渣土船舶全覆盖后驶向湖州等消纳地.jpg

  渣土船舶全覆盖后驶向湖州等消纳地 杭州港航 供图

  船舱全覆盖

  船舶驶离码头时,渣土船舶通过使用封雨密材质的覆盖材料,对船舱进行全覆盖,防止渣土扬尘污染。全覆盖颜色普遍采用绿色和蓝色,环保的同时也与运河景观相协调。

  运输车辆干净出场

  “卸货”完成的工程车辆离开码头前,要经过清洁区进行车辆冲洗后方可出场,防止车身上残留的渣土被带出场,污染路面环境。冲洗后的污水进行沉淀,可重复利用。

  船舶生活污水上岸

  近期,根据船舶生活污水污染突出问题整治“百日行动”以及落实上级关于加强船舶污染物接收相关工作要求,码头在完成生活污水、垃圾和船舶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基础上,安装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设施以及港口污染物接收告知牌,逐步建立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渣土通过挖机装运至运输船上.jpgc

  渣土通过挖机装运至运输船上 杭州港航 供图

  对比公路运输,水路运输不仅单趟装运量远高于车辆,相同运输总量下,水路运输的碳排放量,更仅为公路运输的1/30。

  通过水路运输这种既又环保还能缓解交通压力的方式,渣土“坐着船”,从杭州运往宜兴、湖州等目的地。这一方面缓解了杭州城区渣土无处消纳的难题,另一方面,运进的渣土可对当地矿区进行回填绿化,增加耕地面积,助力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码头;渣土;无废城市;浙江省;港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