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港航启动防台IV级响应 积极防御“黑格比”
2020年08月03日 15:00: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研 通讯员 王意娃 王佳成 曾知 王子辰

  浙江在线8月3日(浙江在线记者 朱研 通讯员 王意娃 王佳成 曾知 王子辰)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对杭州市将产生影响,市防指已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杭州交通港航“三防”指挥部决定自8月3日18:00时起启动防台IV级响应,三堡船闸、新坝船闸、江边闸“只进不出”单向放行,全力疏散钱塘江待闸船舶。

  为此,杭州交通港航高度重视台风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提前谋划部署防台风工作,全力保障台风期间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做好防台安全宣传.jpg

  做好防台安全宣传 杭州港航 供图

  实时掌握天气情况

  做好信息预警

  通过台风路径网实时掌握台风的变化情况,通过GPS短信平台、VHF、各行业管理群(微信)等手段,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提醒辖区船舶、渡口、码头和涉水企业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强化现场检查

  加强电子巡航

  开展辖区防台专项巡查,对航区内的渡口、码头、锚地等重点部位和过闸船舶、危化品船、受限船等重点船舶进行防台大宣传、大检查,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大对锚泊船值守抽查频次,督促航区船舶、码头、渡口、水上施工项目认真落实好安全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督促施工单位在台风前自觉撤离施工作业船舶和人员,强化应急演练。 加强重点水域巡查,严防超载、冒险航行,严查夜间航行、超抗风等级航行等违反禁限航规定行为。充分运用视频监控平台、AIS、GPS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重点渡口、重点桥梁、重点航段的监控,加强交通组织和信息服务。

加强非现场监管.jpg

  加强非现场监管 杭州港航 供图

  统筹指挥

  加强应急值守

  对船艇、车辆、应急物资、抢险设备等重要设施设备进行安全大检查,确保各项物资设备处于适用、适航的应急待命状态;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值班和24小时应急待命制度,合理安排执法人员24小时值班待命;提前部署落实应急物资准备和应急力量的统筹安排,实时掌握应急力量的动态情况,加强对基层应急待命点值守情况的督查和通报,确保台风期间能及时、有效处置可能发生的各类险情,积极稳妥处置辖区内突发性事件,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温馨提示

  船舶要保持通讯畅通,加强VHF值守,注意收集气象预警信息和航行安全信息。根据抗风浪能力提前选择安全水域锚泊,及时做好船舶锚系设备检查、封舱、缆绳加固和船员救生衣穿戴等工作。船舶锚泊期间应加强值班,防止走锚、漂航等险情发生。

  航运企业要加强所属船舶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船舶动力、航行、锚系、通信、消防、救生等关键性设备,使之处于良好状态;加强防台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

  渡口单位要严格执行渡运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坚决杜绝冒险航行。

  码头企业要加强防台检查,加固码头设施设备,提前合理调整船舶靠泊、装卸计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安排船舶进港池避风,督促靠泊船舶加强安全管理。

  涉水工程施工单位要根据恶劣天气预警等级,及时科学有序撤离人员,加固设施设备,妥善安排施工船舶避风。

开展夜间巡查.jpg

  开展夜间巡查 杭州港航 供图

  下一步,杭州交通港航将继续关注台风“黑格比”动态,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凝心聚力、严阵以待、科学应对、积极处置,全力确保水上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船舶;台风;检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