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夯实“三农”基础 浙江召开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推进会
2020年08月07日 03:33:29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记者 王晶 通讯员 许璐琳


微信图片_20200807092926.jpg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晶 通讯员 许璐琳)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三农”风景,进一步推进浙江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夯实粮食等作物的安全保供基础,8月6日,浙江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温岭市召开。

  今年以来,浙江省各有关地区对标对表国家、省“土十条”总体部署和国家年初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的姿态,全力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在会上说,耕地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复杂性、累积性和持久性,防治工作面临着还旧账和防新账的双重压力。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务必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高质量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受污染耕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丽浙江建设夯实“三农”基础。

  王通林在会上强调了五个“要”。要盯紧目标任务。聚焦“三大”硬指标,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等6项硬任务,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坚持分类施策。积极落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措施,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区域划定。加强受污染耕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要抓好跟踪督导。严格落实“周调度、月分析、季会商”机制,做好调度分析。同时,继续发挥国家污染防治专家联合工作指导组与“三农六方”专家组作用,深入一线做好指导服务;要强化要素支撑。落实配套资金,开展技术攻关,加强部门协同,确保受污染耕地“有钱可治、有技能治、有人来治”;要建立长效机制。建立综合保护机制,抓好类别划分、分类管控、监测评估、安全利用等重点环节。建立预警监测机制,开展土壤污染成因研究和跟踪监测。建立源头防控机制,积极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与“肥药两制”改革相融合,加快形成“浙江经验”“浙江模式”。

  会上,台州、桐庐、越城、长兴、义乌、温岭等地作交流发言。6日下午,还举行了“浙江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长期观测研究站”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耕地;污染;浙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008/W0202008074159046305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