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让绿水青山常在、金山银山闪光 浙江生态“坡地村镇”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0年08月24日 12:19: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于瓅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于瓅)8月24日下午,为纪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浙江省生态“坡地村镇”建设研讨会在杭州余杭区召开。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黄志平在会上说,研讨会的重点是深入总结浙江“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政策、制度、技术等方面经验,更加有力地推动浙江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好低丘缓坡资源,为发展生态经济、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生态“坡地村镇”建设,是指严格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施建设项目用地“点状布局、垂直开发”,将具备开发建设条件的山坡地块建设成“房在林中、园在林中”的山、水、林、田、城为一体的生态型村镇。这种发展模式不仅仅是一次生态保护的创新,也是中国村镇建设的一个创举。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在会上回顾了五年来的试点建设成果,他说,试点工作从如何有效利用好山坡地资源入手,探索建立了“开发与保护并重,建设与环境融合”的山坡地利用机制,在发现和利用景观生态价值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在注重品质的前提下,试点项目彰显了“坡地村镇”建设的区域特色、产业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特色和人文特色,生动诠释了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

  陈铁雄认为,接下来要在开发过程中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绿色建设,真正做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同时,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合理开发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让旧山村换新颜,促进农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让绿水青山常在,让金山银山闪光。

  自开展生态“坡地村镇”建设试点以来,浙江全省累计实施了100多个试点项目,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建成了一批“山水林田房”为一体的生态型项目。会上,还对10个获得“浙江生态‘坡地村镇’建设项目规划设计优秀成果奖”的项目进行了颁奖。

  现场专家指出,浙江的生态“坡地村镇”试点建设,对面临保障发展和保护耕地“两难”局面的其他省份是有借鉴意义的,不但解决了乡村旅游发展中遇到的建设用地不足问题,还为山区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创造了条件,对中国的未来发展都具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坡地村镇;浙江;生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