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剑指排水排污乱象 杭州临安城管开展餐饮业污染“蓝剑”整治行动
2020年08月24日 12:18: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晶 通讯员 芮颖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晶 通讯员 芮颖)为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杭州市临安区城管局以餐饮行业污染防治为切口,围绕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构建源头把关、过程监管、末端执法的闭环工作体系,深化推进“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工作举措,狠抓餐饮行业排水排污监管。

  特别是2019年以来,临安区城管局结合污水零直排、“无污染镇街”创建等工作,开展“蓝剑”系列整治行动,剑指餐饮行业排水排污乱象,积极推进餐饮行业治理,进一步助推“五水共治”。

  摸清问题底数 分类处置对标销号

  在年初摸排辖区共有2097家餐饮店的基础上,按照餐饮行业“油烟、废水污染物预处理设施安装率与正常维保率”两个百分百的目标要求,临安区对餐饮行业以是否安装符合要求的油水隔离池及油烟净化设备、是否定期对设备进行养护和清理、是否办理排水许可证等为硬性要求进行四分类(完成治理类、基本完成治理类、未完成治理类、证照不全或禁开区新增类)。其中580家餐饮店已列入未完成治理清单、88家餐饮店列入优先整治对象。同时,根据分类归档实行每月销号制度,上半年共完成销号245家,88家优先整治的餐饮单位已全部整改到位,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涉及的14家商户已全部销号,问政平台涉及的17家餐饮商户已关停4家,其余13家整改已全部完成整改。另外,针对证照不全(或禁开区新增)的餐饮商户,及时抄告相关部门。今年上半年,共抄告问题餐饮店12家。

  加强联动执法 查旧控新双管齐下

  结合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无污染”镇街创建、中央环保督查等工作,临安区充分利用“四平台”机制,强化部门、镇街协作,联合出台行业专项治理标准,确保油烟过滤后无重味、油污隔离后出水清;坚持“水气同治”原则,持续开展餐饮行业违法排水排污整治行动,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定时定期清理制度、废弃油脂收运公司定期收运处置制度;对设备安装、维护不到位以及违规排水、排污行为的餐饮店进行严肃查处;重点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媒体曝光、问政平台、重点信访隐患问题强化执法查处,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新增问题“零”产生。截至今年上半年,临安区共检查餐饮店1384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25处,立案查处餐饮污染案件4起。

微信图片_20200824181033.jpg

  城管人员审核餐饮店《城镇污水排水管网许可证》 杭州市临安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严把源头审批 倒逼业态转型升级

  对照业态布局规划,临安区进一步严把源头证照审批,实行“四部门、四到场、“四签字”机制,坚持先勘踏、先安装后领证的原则,从源头抓好油水隔离池以及其他排水排污设备的规范安装,防止餐饮废水、油污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小餐饮开展“前厅后厨和排污纳管”改造,动员排污设施不规范、经营环境脏乱的小餐饮“停、改、并、转”;在巩固主城区餐饮行业“良性排水”治理成效的基础上,强化镇街周边区域餐饮环境改造,以实现小餐饮的整体提档升位,促进小餐饮持续、规范、健康发展,引导“低、小、散”、破坏水质、影响环境的餐饮行业进行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200824181037.jpg

  城管人员检查油水隔离池以及其他排水排污设备的规范安装 杭州市临安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树立典型示范 以点带面促长效

  全面对照餐饮污染治理标准,临安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重要区域餐饮服务项目“水气”治理,创建一批餐饮污染治理示范街路、示范户,以点带面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同时,结合临安区“美丽商户”“美丽街路”评选活动及其他宣传引导,强化餐饮单位从业者的餐厨油水分离意识,增强餐饮商户遵纪守法和污染治理的主动性与自觉性。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餐饮行业;排水;临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