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向缺水土地要粮食 杭州水稻种植开辟“节水抗旱”新蹊径
2020年09月23日 13:08: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葛常青

123456.jpg

杭州市节水抗旱稻新品种示范基地 通讯员 葛常青 供图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葛常青一阵秋风起,飘来稻谷香。今年秋天,杭州市建德杨家水库家庭农场稻浪滚滚,看着黄澄澄沉甸甸的穗头,农场主许潮林喜笑颜开。

  “这批稻子不一般啊,长在这丘陵荒山之上,扛住了盛夏持续高温长时间没有水灌溉的双重打击,还能结出这样沉甸甸的大穗。”建德市农技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邵美红对节水抗旱稻新品种“旱优73”赞不绝口。

  水稻要高产,离不开水。目前,中国农业耗水量占全国总耗水量近七成,而水稻用水又占到农业用水的七成。此外,中国还有较大比例的中低产田。在此背景下,节水抗旱稻应运而生。和传统水稻相比,节水抗旱稻节水50%以上、节肥30%以上。

  “旱优73”是节水抗旱稻家族的成员之一,身上打着“长三角”烙印,由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等人选育,2014年通过安徽省审定,目前已通过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等多个省份引种,种植带从海南延绵到了山东,正在全国迅速推广。

  以杭州为例,2020年杭州全市种植节水抗旱稻面积近6000亩,节水抗旱稻的推广应用破解了新垦地、复垦地、山坡地等缺水土地水稻种植的难题,为杭州市进一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供了科技支撑。

  其中,目前杭州种业集团在富阳、余杭、桐庐、淳安、建德、临安、西湖等7个县(市、区)缺水土地建立以“旱优73”为代表的优质高产节水抗旱稻示范基地1600余亩。

  “建德市杨村桥镇50亩示范基地全生产过程抽水灌溉4次,共支出电费7900元,比2019年减少13000余元,同时比上年种植传统水稻亩增产150公斤以上,增产节本成效显著。”该基地责任人、杭州利丰种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葛常青说。

  在杭州富阳区,“旱优73”种植表现同样优异。该区永昌镇长盘村新垦山地旱种旱管直播栽培108亩,8月26日经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组实割验收,亩产达553.04公斤。

  “如果说‘超级稻’代表我国水稻‘高产路线’,有力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那么节水抗旱稻则是探索一条与‘高产’路线并行的‘绿色生态’路线。”杭州种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研究员孙利祥表示,杭州种业集团将大力推广节水抗旱稻优良新品种,让山地变粮仓,保障杭州粮食安全,同时呼吁各地高度重视节水抗旱稻在水资源不足土地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供财力和技术扶持,加强稳产增产技术培训,探索产业链延伸。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节水抗旱;杭州;水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