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前慢!宁波校园里的这只小邮筒在辞旧迎新之际让师生重温书信温暖
2020年12月23日 14:21:19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记者 何畅 通讯员 曾昊溟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畅 通讯员 曾昊溟)“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是不是还有话没说完?来寄封信吧。”最近,宁波市镇海中学校园内,一个由学生社团专设的邮筒,让师生们再次体会到了书信传递的温暖与惊喜。

  伴随着邮筒一起出现的,还有社团同学们制作的宣传文案,除了引用自木心《从前慢》中浓浓怀旧意味的诗句,同学们还制作了颇具特色的说明文案。

微信图片_20201223103216.jpg

由学生社团专设的邮筒 学校供图

  “辞旧迎新之际,想为好友送上别样祝福?想说道歉却难以启齿?想和老师沟通又望而却步?想和校外朋友、亲人搞飞鸽传书却又嫌不方便?Runing Post ,满足你的需求!”

  推出这个公益项目的社团名叫running smile,他们把这个项目命名为running post。一周时间的“试营业”,居然有70来位同学请社团代寄信件(含明信片),其中有10多封是寄往校外的信件,有50多封是校内信件和明信片。每封信都郑重地写上了投递日期,有的甚至具体到分钟,比如有一封信的投递时间为2020年12月19日12时22分。

  参与的同学有觉得好奇、好玩的,也有确实想通过信件说一些平时见面不好意思说的话的。高二年级的张竣凯说,“平时我不会给隔壁班的好友写一封信,但他们提供了平台,我就想试试,信已寄出,朋友又意外又惊喜。新年临近,这种方式很有新鲜感。”另一名高二年级的同学张奕盈说,通过社团给好朋友寄一封信,很有仪式感。其中,还有些同学给老师和父母写了信。高一的王同学说,那天吃饭回来,本来是去书吧看书的,结果被书吧门口的邮筒吸引了,看到这个活动,他想新年前给在外地工作的父母写封信,以前从来没写过。

  为什么会想到做这样一个活动?running smile社团现任社长、高二的叶灿然同学说,社团有一个8年前由学长创立的“道歉公司”,推出代送服务,为闹矛盾的同学送上和解的礼物,也在节假日将同学们的祝福送达师生手中。今年社团招新时,有一位社员提出可以创新服务方式,为同学和老师投递信件。“通过社团的力量实现社员的微心愿也是社团宗旨之一,于是我们把原来道歉公司的服务进行了扩容,还在网上采购了邮筒,从第一个星期的试运行情况来看,同学们的热情还是很高的。”有一天下雨,叶灿然去邮筒地方查看,发现小黑板上有同学撑了一把伞。“那一刻觉得特别温暖。”

  叶灿然说,其实相比视频和电话,她本人更愿意用书信的方式和父母朋友交流,往往,在视频或电话中不好意思说的话,在书信中可以表达的很清楚。每个学期,叶同学都会寄出五六封信件。“写信和打电话真的不一样,见字如面吧。也许电话里就一两句话,在信中却可以写得很充分。”

  试运行已经结束,running post项目将继续。这两天,社团成员正在制作调查问卷和调研,他们将向全校师生征求意见和建议。

  学校团委的老师介绍,其实,在镇海中学校园内,有不少公益创意项目,甚至还有了一家“公司”,名叫“镇海中学公益·创意公司”,下面有不同的创意项目,比如开设近10年的“无人销售点”,为同学们提供互动的“兑门书社·爱书吧”,由校园内无主自行车改建而来的共享单车,以及梓荫漂流伞和自助复印、打印机等等。

责任编辑: 何畅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