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时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这场研究生教育会议告诉你答案
2020年12月30日 11:49: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韦建苗
【摘要】 12月29日,在2020年浙江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浙江省重要领导和省内高校专家共商大计,为新时期全省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韦建苗)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在中国即将步入“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新阶段,人才培养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重任的研究生教育,如何才能更好地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12月29日,在2020年浙江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浙江省重要领导和省内高校专家共商大计,为新时期全省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抓住立德树人主线

培养品德优良人才

  育人之本,莫如铸魂。温州医科大学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逐渐形成了课程思政的育人氛围。在专业课程中突出医德元素,将李校堃院士以身试药、“中国好人”卢中秋教授高空救人等导师事迹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此外,通过开展一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的大爱情怀和精神。

  实现“育德”和“育才”的统一,才能更好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浙江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了学生、学者、环境为一体的研究生教育生态体系。夯实党建育人基础,以党建引领(1+1)工程、合力育人工程、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工程、社会实践工程、网络思政工程等五大工程,促进“育德”和“育才”相统一。

  在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导师作为研究生的重要引路人,需要以身作则,严守学术道德,强化科研诚信。在浙江大学的导师队伍建设中,“四有好导师”的其中一项标准——有立德树人之心就强调了这点。导师是研究生在校期间最主要的沟通交流对象,对研究生的知识、能力、素养的全方位指导事关其成长成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好导师的言传身教,对研究生的品德培养、健康成长都会产生十分深刻的影响。

坚持产教融合发展

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将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把行业企业需求融入研究生教学体系中,才能让人才培养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放眼全省,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多所高校中落地生根。浙江大学率先打造工程师学院产教融合“特区”,在学科建设和产业的互动中,人才培养的目标更好地与企业行业的需求对接。立足于医学行业需求,温州医科大学坚持产学研医融合,进行新药开发,实现3个一类新药产业化,总产值达百亿。

  在满足行业产业需求之外,与国家发展战略契合也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考量。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认为,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主动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浙江大学已开设1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3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实现工程八大类别博士授权点全覆盖。又如温州医科大学响应近视眼防控的国家战略,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眼科研究,为近视眼防控的实践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基于全省研究生教育的人才培养现状,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指出,下一步,浙江省还需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将各种优势资源纳入研究生培养体系中,形成多元的投入格局,提升政产学研协同的育人成效。

责任编辑: 张艺萌

标签: 教育;研究生;浙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时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这场研究生教育会议告诉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