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实现十城区地铁全覆盖 背后有一群“见不到阳光”的建设者
2020年12月31日 11:11: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薇
【摘要】 杭州地铁“四线齐开”背后,有一群矜矜业业的地下工人在辛苦付出。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通讯员 金许斌 浙江在线记者 陈薇)12月30日,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7号线、杭富线集中开通,此次开通的地铁线路总长超过100公里,在杭州历史上尚属首次,开通后杭州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超过300公里,至此,杭州首次实现十城区地铁全覆盖。

  在这背后,有一群矜矜业业的地下工人在辛苦付出。

7号线.JPG

7号线钱塘新区首个开挖地铁隧道

  2019年4月22日,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承建的杭州地铁7号线8工区项目部施工现场,大型盾构机在阵阵欢呼声中缓缓下井。杭州地铁7号线钱塘新区首条地铁隧道正式开挖。

  此次盾构下井殊为不易,项目经理刘伟介绍,盾构区间全段富含沼气,为保证盾构推进的安全性,必须提前对区间内存在的沼气进行排放。

  由于塘新线至青六路站区间,青六路站至北二路站区间全线地质情况以砂性土为主,沼气排放探孔易坍塌并引起地面塌陷,施工难度较大。刘伟与盾构施工负责人罗云奔波于项目工地与各施工单位之间,参观、学习有效的解决办法,经过数十次反复试验,最后采用了外径只有42毫米的静压排放设备,设备中安装有各种截止阀、减压阀、压力表以及气液分离器等,可以控制放气流量,大大降低了对周围土层的破坏。

P1080327.JPG

地底下是一群见不到阳光的人

  顺着层层回转的狭窄楼梯下至约21米深的作业面,来到了紧贴着墙壁的“空中走道板”,走道板只能容一人行走,通风设施发出“嗡嗡”巨响。人走在走道板上,迎面吹来的空气里裹挟着淡淡的泥土味。再往里走600多米,来到了轰鸣声声的盾构机旁,一个班13个人忙得顾不上吃饭。

  这是地铁7号线通车前,8工区盾构隧道里的施工场景。

  待在盾构机旁没一会儿,衣服已湿透,环境闷热、潮湿,加上机器的轰鸣声,让人很不舒服。此时,盾构机旁的温度达40℃。已届不惑的袁飞是上海人,自2001年投身上海穿越黄浦江隧道建设接触盾构机开始,就没中断过。

  因为地下没有信号,盾构司机除了面对潮湿、闷热的环境,还必须处于一天12小时的“失联”状态,与外界通联只能靠一部在操控室内的工作电话。袁飞说,盾构司机要统筹隧道内所有工作,工作服也是一直处于湿了干、干了湿的状态。

  艰苦的工作环境,对于盾构机司机的驾驶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盾构机的“大脑”,盾构机司机要对所有风险源的具体点位了然于心。操作过程中只要有一个参数出现偏差,就可能造成盾构机姿态的偏差,从而影响管片的成型姿态。想建成既稳固又漂亮的“完美”隧道,盾构机司机和其他工种的施工人员需要配合无间的团队协作。

  这是一群见不到阳光的人,因为有他们,才有了方便千万家的地下交通。

责任编辑:

标签: 盾构机;杭州地铁;开通;施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实现十城区地铁全覆盖 背后有一群“见不到阳光”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