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公布自贸试验区建设新一批“十大成果”
2021年01月20日 10:54: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丽丹

微信图片_20210120101944.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丹)1月20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杭州举行,对外公布自贸试验区的最新进展。省自贸办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现场公布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新一批“十大成果”。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去年11月26日全省召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不断扩大战果。发布会上,盛秋平着重介绍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新一批“十大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120101950.jpg

  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新一批“十大成果”具体为:

  2020年11月30日,国家邮政局扩大下放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事项适用范围,从舟山扩展到宁波、杭州、金义等三个新片区。受益于该政策的红利,2020年我省邮政快递量超179亿件,同比增长35.3%,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带动金华(义乌)市快递业务量首次跃居全国第一。

  2020年12月9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首次开展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业务,进一步提升了宁波舟山港世界第一大港地位,2020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超14亿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2020年12月28日,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开工总投资24亿元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国际货站及机坪)工程项目,这是国内第一个“多层结构+智能化”的机场货站,同时萧山国际机场获批成为我省离境退税政策首个实施口岸,大大增强杭州机场国际航空物流服务能力,也就是在萧山机场能够购买离境退税货物。

  2020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年运行线路增加至15条,开行数量1399列,增长1.65倍,占全国比重11.3%,成为中欧班列全国第四城;班列运营机制进一步创新,首张CIFA多式联运提单顺利签发,为我省探索“一带一路”跨境运输物权化、创建金融新规则提供了积极的实践经验。

  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油供应量突破470万吨,稳居供油港全国第一、世界前八,让国际船舶在“家门口”加油更加便利,朝国际海事服务中心更近了一步。

  2020年12月14日、24日,浙石化分别获批2021年首批1400万吨原油进口、200万吨成品油出口、39万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这意味着浙石化成为全国唯一集原油、成品油、低硫燃料油等油品进出口资质和配额的民营企业。

  2020年12月28日,浙江天然气交易市场正式揭牌运行,成为浙江首家、全国第五家投入运营的天然气交易平台,将进一步稳定燃气价格,让老百姓享受更优质价廉的燃气服务。

  2020年12月30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联动创新区总投资182亿元的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开工,标志着杭州市会展新城建设正式打下“第一桩”,杭州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2020年12月31日,全省首笔QFLP(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落地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这是浙江首次接受境外战略性资本,以私募基金模式参与境内股权投资项目,为境内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引入国际资本打开了新通道,并在嘉善联动创新区内复制推广。

  2021年1月15日,全球产业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落地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作为全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础设施平台,可实现技术、数据、资本要素的深度融合与自由流动,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运营活动和拓宽融资渠道提供有效支撑。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浙江自贸试验区;十大成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