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南湖出发#把红船故事一代代讲下去
2021年01月25日 10:15: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徐雪纯 倪雁强 冯贺 王杭徽

  编者按:100年前,小小红船从南湖出发,驶向光辉彼岸。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红船向着新征程再度“起航”。天目新闻今起启动大型新闻行动,推出《从南湖出发》栏目,寻访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敬请垂注。

  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一种精神,催生一股力量。

  南湖红船,是党的摇篮和党的诞生地,更是党的初心之源。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如今,在嘉兴,南湖红船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坐标,“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更体现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细节中。

  乘风破浪 激荡民族梦

  湖心岛畔,烟雨楼下,一艘长约16米、宽3米的画舫静卧水面,这就是红船——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后因遭受法租界巡捕房的袭扰而被迫中断,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进行。

  在这艘画舫上,中共一大审议通过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多年以后,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在南湖写下这样的句子:“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

  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正见证着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多年来,前来瞻仰红船、感悟“红船精神”的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南湖红船成为人们心中的神圣殿堂。

  出生于1993年的郑皓,是一名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每年他要带三五百批游客来红船参观,多的时候一天就有五六批。

  让郑皓印象最深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听完讲解后还拉着他的手要合一张影。奶奶对郑皓说,“你们讲出来是历史故事,我听出来是我的年轻回忆。这些故事如果你们不讲下去,不传承下去,现在的孩子可能就忘了。”

  无论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嘉兴,像郑皓这样的80、90后“传播者”还有很多,他们从南湖红船出发,做巡展、下基层,将红船精神带到各地生根发芽。

  行稳致远 引航新时代

  红船精神不仅属于历史,更属于现在、属于未来。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而嘉兴人文基因中‘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特质,与红船精神也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讲师李益模说,多年来,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始终激励和鼓舞着党的诞生地南湖儿女。嘉兴不但成为红船精神宣传研究的高地,更成为红船精神推广传承的示范地。

  周怀鹏是嘉兴南湖区委办信息科的一名90后基层干部,对于从小在南湖边长大的他来说,红船的故事耳熟能详。“而工作以后,我更加懂得如何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鞭策和鼓舞自己。”

  周怀鹏介绍,过去这些年,当地在政务服务领域勇当改革的“领跑者”“急先锋”,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探索开展区镇一体、条抓块统式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网办为主、就近能办、全域通办”。目前,事项基层办理率达90%以上,基层群众办事满意度达99.4%。

  此外,近年来嘉兴接连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13元,连续16年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6:1,继续保持全省最低……

  硕果累累的成绩单背后,正是嘉兴人民以“红船精神”为指引,以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不忘初心、勇猛精进、有所作为。

  如今,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红船再度扬帆,乘风破浪。“未来,我认为嘉兴要更好地立足于红船,结合时代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续写新的精彩篇章。”李益模表示。

责任编辑: 陈丽丹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