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嘉兴南湖“红船民兵先锋连”争当红色传人
2021年02月03日 17:53: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烁 通讯员 童玮 时庆

全景.jpg

车辆伪装、抢修道路、卫生救护、综合障碍四个项目同时演练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烁 通讯员 童玮 时庆)近日,在嘉兴市南湖区民兵应急连的训练场上,民兵连官兵们围绕道路抢修、车辆伪装、卫生救护、综合障碍、实弹射击等项目开展应急演习。

  架设钢桥项目,既检验体力,又考验协作配合。南湖民兵钢桥架设班组长肖冰带领班组,从最开始的44分钟到后面的26分钟、16分钟、13分钟直至11分钟35秒!

  层层突破背后,正是新时代红船民兵的模样。

实弹射击2.jpg

组织演练实弹射击项目

  执先锋战旗挺立时代潮头

  在嘉兴南湖,嘉兴市南湖区民兵应急连坚持传承红船精神、争当红船传人。1983年建连以来,连队先后5次被原南京军区评为“基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7次被浙江省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连队200多人次受到上级表彰和奖励。

W020210203341699281625.gif

实战环境下开展应急演习

  近年来,连队先后有36人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12次参加抗洪抢险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去年连队官兵参加第三届浙江省岗位练兵比武,3个应战课目成绩名列前茅。

  民兵詹梦龙,在嘉兴市第五届岗位练兵比武中,右手心被撕破一大块皮,鲜血直流。他忍痛坚持,最终夺冠。

  36岁的民兵沈建伟,轻武器射击10发子弹仍能打出95环,3公里跑出11分20秒,让不少新兵自叹弗如。

  这些年,连队官兵始终坚守初心,争做红船传人,好人好事屡见不鲜。

  2019年8月10日,台风“利奇马”肆虐,曹庄村被淹。排长苏国清带领民兵连夜赶到,参与救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女民兵、嘉兴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师虞超勤第一时间请战驰援武汉。

  在民兵连,还有这样一户“红船家庭”:父亲张新志,从1985年起担负南湖红船的维修保护工作,一干就是33年。母亲徐金巧曾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金牌讲解员”,也是老一代红船民兵。儿子张一大学毕业后选择报考讲解员,回到了红船旁。

搭桥2.jpg

民兵连官兵搭建钢桥,抢修道路

钻火圈2.gif

民兵连官兵穿越火障

  用绿色迷彩温暖百姓心田

  南湖区人武部部长林斌告诉记者,人武部发挥民兵分布广、社情熟、反应快等优势,创新开展“网格式”“治理式”“结对式”矛盾大调解活动,用亲情般的温暖化解了一桩桩“心怨”。

  疫情期间,该区人武部协调18名律师组成2个民兵服务团,免费疫情期间法律咨询,帮助解决劳资纠纷。

  “绿色迷彩”,成为南湖群众心中的温暖色彩,也为建设“重要窗口”添上了鲜亮色彩。

帐篷.jpg

民兵连官兵搭建战时医院

平衡木.jpg

民兵连官兵进行越障训练

行车.png

车辆通过刚搭建好的钢桥

责任编辑: 陈丽丹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