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春走基层|发挥余热献爱心 杭州陆奶奶10年间送出800多条"百岁被"

发布时间:2021-02-17 13:03: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唐明 通讯员 郑立英

  浙江在线杭州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明 通讯员 郑立英)“陆奶奶,我们来给你拜年了!”门应声而开,家住杭州古荡街道华星社区的陆树芬老人一把抱住了敲门的社区书记余甜,嘴里不停地说:“真当高兴啊,你们专门来看我!”

  尊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春佳节,浙江在线记者随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工作人员一行,看望了住在华星社区嘉绿苑的陆树芬老人。

W020210217415919040997.jpg

街道工作人员新春看望“爱心被单奶奶”

  “陆奶奶今年90岁了,目前独居。”古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文平介绍,街道的“走访高龄老人、弘扬敬老文化”走访活动,重点对象就是陆奶奶这样的高龄老年人,目的是鼓励老年人保持发扬热爱生活、发挥余热、幸福养老的精神风貌,树立尊老爱老、共建共享的理念。

  “感谢街道及社区对我们老人的关心,我做了被子送给你们。”进屋后,陆奶奶拿出连日赶制的两床“百岁被”。

W020210217416060327603.jpg

陆树芬老人讲述自制百岁爱心被的故事

  “为什么叫‘百岁被’?”90岁的老人马上开心激动地像个19岁的姑娘,拉着浙江在线记者坐在她的工作台旁说个不停:“这个被子是有寓意的,‘百碎’听起来就是‘百岁’啊。老底子杭州人会挨家挨户讨来一些破衣碎布,拼在一起做成一床被单,讨的是健康长寿的彩头。”

  她一边说,一边找出记事本和像册来,都是关于“百岁被”的赠送记录。原来,陆树芬老人10年间自费购置布线,一针一线缝制800多条“爱心被”,送给新生宝宝、百岁寿星、抗战老兵等群体,“爱心被”一直只送不卖。

  老人年事已高,做成一条被子前后要花8个小时。两床百岁被,耗时三天。

W020210217416137453107.jpg

陆树芬老人展示自制百岁被

  是什么力量的支撑,让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要如此不计辛劳?陆树芬拉着余甜说:“我一辈子得到政府的关怀,自己也想为社会做点事传递爱和正能量,所以我要做这个被子。”

  街道工作人员陈吉说,古荡辖区人口老龄化程度高,60周岁以上老人有13000余人,80周岁以上老人2269人。去年街道联合各个社区,共计走访关爱辖区老人1000余次,慰问2万余人,街道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浓厚。

编辑: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是什么力量的支撑,让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要如此不计辛劳?陆树芬说:“我一辈子得到政府的关怀,也想传递爱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