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金牛迎春元宵至 浙江各地举行民俗文化传承活动
2021年02月25日 10:24: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谢尚国 陈泽文 姜睿 沈津津 姚雯 记者 牟嘉

  浙江在线杭州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谢尚国 陈泽文 姜睿 沈津津 姚雯 记者 牟嘉)欢乐过元宵,共迎吉祥年。连日来,为了让百姓过一个温暖的元宵佳节,浙江各地组织了一系列民俗文化传承和表演活动。

  在杭州,多家社区开展“吃汤圆猜灯谜”活动和志愿者义务服务活动,传统节日的习俗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得以传承。

  “你看,我做的灯笼好看吗?”2月24日,在西湖区政苑小区,小朋友们现场体验灯笼制作、猜灯谜等。“哥哥,这个谜语是玫瑰!”小朋友凭着猜灯谜的正确答案高兴地兑换了自己心仪的奖品,在游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社区发得汤圆芝麻味可浓郁了,太好吃了!”搭锅建灶煮汤圆,随着一个个包裹甜蜜的汤圆盛装入碗,热腾腾的汤圆传递温情元宵节的爱心。2月24日上午,西湖区颐兰邻里之家社区服务中心“颐”家人志愿者服务队携手杭州联合银行三墩支行,开展送汤圆送温暖活动。

image.png

  政苑小区小朋友们现场体验灯笼制作。

image.png

  颐兰邻里之家社区服务中心送汤圆。

  元宵节是怎么来的?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元宵的习俗世代传承了多少年?在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南岸社区,随着老师娓娓动听的元宵故事,小朋友们了解了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并在老师指导下,纷纷动手做起花灯。

  为了让孩子充分感受我国传统节日的气氛,将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春泥计划”相结合,南岸社区在韩岭老街组织开展了“小手做花灯 快乐迎元宵”——2021年元宵节活动。据悉,共有15对社区家庭参加,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了浓浓的民俗文化,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

image.png

  鄞州区东钱湖镇南岸社区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灯笼。

image.png

  2月24日,德清武康街道千秋社区联合幸福邻里共同开展“巧手做灯笼,传承民俗情”主题活动。

  除此之外,平常难得一见的舞龙等传统民俗活动,也在元宵节前后在浙江各地欢舞起来。2月24日晚,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直街社区县桥河,农民舞龙队在河面上进行了水上舞龙迎元宵节。当日,一年一度的浙北乾龙灯会热闹登场,丰富的线上线下舞龙表演吸引了众多群众。每年元宵佳节到来之际,乾元镇都会举行乾龙灯会活动,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乾元镇的民间舞龙自南宋时起就极为盛行,如今已成为德清传统年俗活动,并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10225055250.jpg

德清乾元镇农民舞龙队在进行水上表演。

责任编辑: 陈丽丹

标签: 元宵;民俗活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02/W0202102253825287794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