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新增1例无症状!接种疫苗半年后要打第三针吗?多久后能献血?
2021年03月28日 14:29: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近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国多地推进,浙江、广东、河南、辽宁、湖北等地都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战“疫”,仍需一起努力!

  浙江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3月27日0-24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坦桑尼亚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7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23例(境外输入病例104例)。

  31省新增8例确诊病例

  3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2例,四川2例,天津1例,河南1例,广东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64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64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526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098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3月2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67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536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0167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8802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320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9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67例(均为境外输入)。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2513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1445例(出院11040例,死亡20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8例(出院48例),台湾地区1020例(出院978例,死亡10例)。

  灭活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多久可以献血?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印发《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明确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48小时后可献血。

  据了解,基于我国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接种人数稳步增加,安全性得到有效验证,本着稳妥推进的原则,经有关专家充分讨论,参考现行《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和国际做法,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献血间隔调整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接受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不包括减毒活疫苗),疫苗接种当日起,14天后可献血”。

  同时,参考《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结合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实际情况,《指引》还规定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后6个月内不可捐献全血和血小板。

  此外,该指引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血站工作实际情况,从人员防护、工作场所清洁与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理、献血者选择与管理、采供血流程、实验室检测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涵盖个体防护用品佩戴、献血者征询、献血者回告、血液采集、制备、检测、储存、运输与供应等各个环节。

  该指引还要求血站告知献血者,在其献血后如发现自己捐献的血液存在安全风险时,应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通知血站,以便对其捐献的血液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置。

  接种疫苗半年后要打第三针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新冠病毒疫苗海内外接种量过亿,疫苗安全有效,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

  有公众关注,接种新冠疫苗半年后,是否需要打第三针?

  湖北疾控中心专家王雷表示,我们中国的数据目前只有半年的数据,至少半年内是有效的,并不是说疫苗的保护期只管半年,希望大家不要断章取义。正在对大量三期临床持久性进行监测和观察,这个数据是不断积累的,就是大于半年以上的数据,应该说我们还是有信心,据目前观察的情况,没有半年以后要接种新的加强第三针的说法。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也就此明确回应,目前看没有必要。

  打疫苗影响备孕么?

  此外,也有很多人关心打了新冠疫苗影响备孕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主任医师安志杰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并不影响备孕。对于孕妇接种疫苗,并没有证明有风险,而是伦理不允许将其作为研究对象。欧美一些疫情高风险国家已经为孕妇接种了新冠疫苗,未见异常。

  安志杰说:“我们目前没有去接种孕妇这个群体,但是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接种疫苗时不知道自己怀孕,而孕检发现阳性,比较慌张。要不要人工流产?对胎儿是否有风险?国际主流技术建议,疫苗接种风险微乎其微,但是为此流产这个风险会更大一些。”

  邵一鸣进一步解释,活病毒疫苗不适合孕妇和备孕人群,而现在的新冠疫苗,不论是上市的还是进入临床试验的都没有活病毒疫苗,对备孕人群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 翁宇君

标签: 疫苗;病毒疫苗;献血;备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