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云南瑞丽的疫情源头在哪?吴尊友说……
2021年04月02日 08:41:08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 作者: 编辑 翁宇君

  自3月30日云南瑞丽出现新增本土病例,云南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昨夜今晨云南瑞丽传来了哪些新消息↓↓↓

  瑞丽5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4月1日发布通告,经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从2021年4月1日19时起,瑞丽市有5个地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分别为: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勐卯镇鑫盛时代家园小区、瑞京路红砖厂、星河蓝湾小区、团结村委会金坎村民小组。

  瑞丽30万人今起接种新冠疫苗

  4月1日晚间,央视“新闻1+1”栏目以《瑞丽 新一轮的疫情》为题,报道了近期发生在云南省瑞丽市的新冠肺炎疫情。

  节目中,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接受主持人连线直播采访时介绍,目前还没确定(此轮疫情的)零号病人,零号病人的确定还有待流行病学的检测。4月2日第一轮核酸检测所有的结果都会出来,会及时向全社会进行公布。对于中风险地区有可能进行第二轮检测,是否进行第二轮检测要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第一轮核酸检测的结果来决定。

  龚云尊介绍,瑞丽将抓好核酸检测的运用,下一步需要观察有没有进一步的阳性病例,如果有阳性的话,有没有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对于阳性病例,我们将立即进行相关的隔离治疗,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集中酒店隔离,如果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已经离开瑞丽的,我们会把相关信息推送给兄弟省州市进行相关治疗。其次,我们要抓好疫苗的接种,只有全员疫苗接种,我们才能筑起安全的铜墙铁壁。

  关于目前瑞丽市生活物资供应情况,龚云尊介绍,瑞丽市制定了相应的预案,对于城区保障城市的基本供应,保障民生的需求,对所有供电车、垃圾车以及运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开放绿色通道,保证24小时不间断供应,同时市区里多家大型超市及各便利店实行全天开放。对于居民来说,每家居民每三天可进行一次物资的采购,目前,瑞丽市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关于瑞丽下一步疫情防控措施,龚云尊介绍,在中央、省、各州市的大力支持下,疫苗供应不成问题。下一批疫苗15.9万剂已经在路上,4月1日晚上抵达瑞丽,并对这批疫苗进行有序分配,4月2日早8点将开始对全市30万人口进行接种,计划5天内完成。龚云尊表示,瑞丽正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一定会把疫情牢牢压下去。

  云南疫情源头在哪?

  云南瑞丽的疫情病毒溯源情况进展如何?现阶段,瑞丽的疫情对我们在防控工作中有哪些提示意义?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通过电话采访对此次瑞丽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解读。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关于此次疫情的源头,前方正在按照计划进行调查,很快就会明确。根据既往源头调查经验,位于边境地区发生的新的疫情,特别是临近国家还处在新冠流行时期,病毒从境外传染传入的可能性极大。

  瑞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三个方面的提醒。

  一是,只要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没有完全控制,在我国发生局部疫情是常态化防控的一种正常现象。

  二是新冠疫情防控是艰难的、复杂的、反复的、长期的。

  三是,即将到来的清明节、五一节,大家都期盼能出去走走,出去踏青享受美好的春光。这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希望大家一定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人员密集、通风不好的地方,一定要坚持戴口罩,要坚持勤洗手、常通风等防控习惯。

  珠宝交易市场及翡翠直播关停

  据瑞丽市工业和商务科技局网站消息,云南省瑞丽市工业和商务科技局发布一则关于暂时关停珠宝交易市场及翡翠互联网直播经营活动的通告。通告全文如下:

  各珠宝交易市场、直播基地、翡翠互联网直播经营主体:

  根据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021年3月31日发布的《关于开展瑞丽市市区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第三条“居家隔离期间,除超市、药店、农贸市场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各类经营场所、各行业恢复时间由市指挥部另行通知”的要求,为严格落实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4月1日起,我市辖区内珠宝交易市场、直播基地及翡翠互联网直播经营主体暂停一切线上线下的经营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一经发现,市珠宝翡翠直播交易行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拒不执行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021年3月31日发布的《关于开展瑞丽市市区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的珠宝交易市场、直播基地、翡翠互联网直播经营主体严惩不贷,顶格处罚。(瑞丽市工业和商务科技局 2021年4月1日)

责任编辑: 翁宇君

标签: 瑞丽;疫情;交易市场;核酸;珠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