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哪里方便哪里办!浙江率先推出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
2021年04月02日 08:41:10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 作者: 编辑 翁宇君

  4月1日,温州小朋友小周的父亲顺利拿到了免费快递来的小周的身份证,7岁的小周成为浙江省率先推出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异地受理(以下简称“首次申领通办”)便民措施后最先受益的群众。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根据公安部部署,浙江省公安厅率先推出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通办”。4月1日起,杭州、温州、台州、绍兴4地先行试点,预计4月中旬全面推开,可实现身份证首次申领在全省1100余家户籍派出所通办。

  “不仅不用回温州办理,还免费快递到家,很惊喜,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难题。”周先生激动地说到。

  先前,3月27日下午,周先生已带小周在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采荷派出所窗口经身份核验、采集照片、指纹、核对信息等简单程序后,顺利完成身份证首次申领手续。

  周先生介绍,夫妻俩长期在杭州经商,孩子在杭州上学。有时要用到身份证,所以一直想给孩子办。但按以前规定,需要带孩子回户籍地办理。孩子读书课业繁忙脱不开身,加上疫情影响,学校建议尽量不要离杭,回温州不方便就一直拖着没办,现在可以异地办,方便多了。

  如周先生所说,浙江省“首次申领通办”便民措施推出后,群众不再需要回到户籍地派出所申领,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就近户籍派出所即可办理,证件制作完成后由EMS邮政速递免费寄给申请人。

  据统计,全省每年身份证首次申领人数50余万,这些群众都将享受到就近申领的便利服务。

  长居绍兴的台州市民郭先生获悉后,即刻赶到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福全派出所,为两个孩子分别申领了第一张身份证。杭州市民张先生,也赶紧带着在温州读书没时间回杭州办理的孩子在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永兴派出申领了身份证。

  让数据多跑路。“首次申领通办”便民服务是浙江省公安数字化改革的又一成果,这一措施推出后,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浙江省居民身份证领域相关服务。身份证首次申领、换领、补领所有情形,均可“异地办、就近办”。办证期间如急需用证的,可以异地申领临时身份证。证件制作完成后,全国范围免费快递。针对特殊情形,还可提供证件申领“绿色通道”服务。

  “我们目前已基本实现服务举措最全、申请材料最简、办理流程最优、制证周期最短,办证全流程优质服务走在全国前列,群众体验感全面提升。”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科长徐添优介绍。

  办理指引

  “不回原籍、就近申领、快递到手”

  (一)适用对象。尚未申领过居民身份证的浙江省户籍居民。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需监护人陪同申领。

  (二)办理窗口。申请人可选择就近户籍派出所(含办证中心、户证办理中心等)采集人像、指纹信息,申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

  (三)所需材料。申请人居民户口簿。

  (四)证件费用。免收工本费、快递费。

责任编辑: 翁宇君

标签: 申领;身份证;浙江省;快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