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重点推动两业融合试点建设 发力“最先一公里”咨询服务
2021年04月15日 17:08: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郑嘉欣

  浙江在线杭州4月15日讯(见习记者 郑嘉欣)4月15日,浙江省举行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新闻通气会。会上,就《浙江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21年两业融合重点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会议介绍,今年浙江将以打造全国两业融合发展引领区,力争实现“双十百家千亿”目标,即推进实施重大改革事项不少于10项,探索两业融合典型模式10个以上,新认定各级两业融合试点100家以上,实现试点内重大项目投资1000亿元以上。

  2021年围绕两业融合,浙江将聚焦“五个争先”提出了49项重点工作,分别聚焦试点示范争先,提升试点建设水平;聚焦融合创新争先,推进重点改革突破;聚焦精准服务争先,优化政策环境生态;聚焦打响品牌争先,大力营造创优氛围;聚焦系统谋划争先,构建体系化工作机制。其中,开展两业融合试点建设是今年两业融合工作的重中之重。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奎介绍,不同于以往试点申报制,今年两业融合试点建设将创新实行“创优制”,将更加注重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更加注重对试点的培育服务,通过建立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联动”试点培育机制,着力为两业融合试点单位提供“最先一公里”、专业化的咨询服务。

  《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浙江在两业融合路径上提出了“五化”融合,分别是数字化、柔性化、集成化、共享化、平台化。《实施意见》还聚焦于浙江的重点优势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以及各地的先行探索和典型案例,提出“10+X”融合领域,分别是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生命健康、装备制造、消费电子、轻纺工业、农副产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创新等“十大”领域。

  为进一步打响“两业融合”品牌,会议还启动了以“两业融合赋新能、双轮驱动谱新篇”为主题的“一地一站”巡回宣传主题活动。宣传活动将以巡回接力的方式逐月在全省11个地市展开。

责任编辑: 陈丽丹

标签: 融合;聚焦;实施意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经济发展优势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