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首部!《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有你关心的电子病历、医保基金、集采药价.......
2021年04月16日 17:07: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郑嘉欣

  浙江在线杭州4月16日讯(见习记者 郑嘉欣)“这是我省一部关系到千家万户、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发展大局的非常重要的地方性法规。”在4月16日举行的《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介绍道。

  今年3月26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这是全国第一部医疗保障领域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这部《条例》将统筹推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明确为医疗保障的工作原则。

  为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数字化治理水平,《条例》规定建立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保障数字化平台,在部门间实行信息实时共享、医疗费用即时联网结算,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费用的“一站式”办理和经办事项线上办理全覆盖。为了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条例》规定推广电子凭证、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电子票据的应用。

  针对各地基金筹集政策差异较大,以及科学性、均衡性不足问题,《条例》明确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基本医保基金筹集和使用原则,在医疗保障基金的筹集政策上,明确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缴费基数和比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集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还包括人均筹资标准以及个人缴费与政府补贴的比例要求,将用人单位参保职工的退休缴费年限统一为二十年,并对参保职工未达到缴费年限要求延续缴纳和统筹地区延长累计缴纳年限作了特别规定。

  同时,《条例》通过集中带量采购等制度,降低药品和耗材价格,并且建立和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供应保障等机制。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医疗保障;条例;基本医疗保险;地方性法规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