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各市常住人口总量排位公布!杭州、温州、宁波位居前三
2021年05月13日 20:09: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微信图片_20210513180946.jpg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5月13日下午3时,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浙江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结果。

  浙江常住人口总量排位公布 杭州成人口总量最多城市

  数据显示,浙江省常住人口6456.76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5442.69万人相比,十年共增加1014.07万人,增长18.63%,增量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增幅居全国第三。

  普查结果显示,与2010年相比,浙江省各市间的人口总量排位变化较大。其中增量和增幅最大的为杭州市,10年共增加323.56万人,增长37.2%,舟山市增量最小、增幅最低。目前,全省常住人口总量排位依次为杭州、温州、宁波、金华、台州、嘉兴、绍兴、湖州、丽水、衢州、舟山。与2010年相比,全省各市间的人口总量排位出现了不少变化:

  杭州在全省发展中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本次普查,杭州取代温州成为全省人口总量最多的城市。杭州第七次人口普查时点数为1193.60万人,占全省的比重为18.5%,大大多于第二位温州市的957.29万。

  杭甬在唱响“双城记”中人口集聚能量持续提升。杭州、宁波两市合计常住人口达2134.03万人,占全省人口比重从2000年的28%、2010年的30%,持续上升到本次普查的33.1%。

  杭、甬、温、金义四大都市区人口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四大都市区常住人口达到了3796.39万人,占全省的58.8%。金华以超过700万的人口,超越台州成为浙江省第四大城市。

  温州、台州的人口集聚能力有所减弱。两市人口占全省的比重从2010年的27.7%,降至本次普查的25.1%。

  从县(市、区)来看,浙江常住人口最多的是杭州行政区域调整前的余杭区,达到240.25万人,其次为杭州市萧山区,为201.17万人。县级市人口最多的是义乌市,为185.94万人,其次是慈溪市,为182.95万人。全省2020年人口超过百万的共有19个县(市、区),其中县级市11个,县级人口最多的是温州永嘉县。

  省外流入人口占25% 安徽、河南等5省为流入主力

  浙江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吸引了大量省外人员来浙江就业、创业。本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浙江常住人口比浙江现有户籍人口多出27.4%。常住人口中,流动人口达到2555.75万人,其中省外流入1618.6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5.0%。

  从目前来看,浙江跨省流入人口主要来自安徽、河南、贵州、江西和四川等5省,流入人口规模均达百万级。此外,来自湖北、湖南、云南等省流入人口也较多。从流入来看,杭州、宁波、温州、金华是省外人口流入最多的市,占全省跨省流入人口比重的66.8%。

   据悉,过去十年间,浙江省人口保持较快增长并显示出显著的人口净流入,其原因包括:

  充满活力的浙江经济吸纳了大量省外劳动力来浙江就业;

  浙江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了全国各地各类人员来浙创业;

  浙江各地大力招才引才,杭州、宁波等地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和落户政策,接纳了大批人才来浙工作。数据显示,2019年杭州全年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达21.2万人,2020达到43.6万人;

  此外,浙江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青山绿水的自然条件,让省外人员愿意来浙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常住人口;浙江;人口;杭州;人口普查;温州;人口总量;宁波;台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