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遇上失温怎么办?自救指南请收好
2021年05月24日 19:45:34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 吴丹

  近日,甘肃白银景泰县

  黄河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

  遭遇极端天气

  选手失温晕倒

  已致21人遇难

  有赛事亲历者表示

  不少选手出现失温症状

  抽搐、口吐白沫

  身着短裤短袖

  倒在海拔2000多米的赛道线路旁


  夺走选手生命的失温是什么?


  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许浩。许浩介绍,不少人分析遇难者遇到“失温”,这个概念其实就等于是被冻死。“很多人可能不了解的是,在户外情况下,一个人被冻死其实并不需要特别极端的气候,甚至不需要零下的天气,几度甚至十几度的温度下都有可能出现失温症状。”

  许浩说,失温一般受到多方面环境影响,包括风力、温度、湿度等等。“风力很好理解,就算是夏天吹到凉风也能让我们体感温度下降不少。湿度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比如南京湿度大,人们总说湿冷比北方的干冷更冷,就是因为水分可以更迅速地带走体表温度。”

  他介绍,一般我们说的温度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下的温度值,而户外越野跑首先会大量出汗,再暴露在一定风力和湿度的恶劣环境下,人体大量消耗热量同时保温不足,核心区温度下降,就会出现失温症状,而在补给不充分的情况下遇到失温是非常致命的。


那么,在户外的时候

遇上失温怎么办?

这份失温自救指南请收好~


  冰雹、冻雨、大风等

  灾害性天气使气温骤降,

  很多选手出现失温的情况。

  那么,

  该如何预防?

  一图了解。

1111.jpg


责任编辑: 吴丹

标签: 失温;自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