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牵手再续山海情 浙江结对四川68个县开启新一轮东西部协作
2021年05月31日 11:32: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郑嘉欣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见习记者 郑嘉欣)5月31日,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会上,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对口办专职副主任陈伟介绍,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中央对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进行了调整优化,浙江不再结对帮扶湖北省恩施州、贵州省黔东南州和黔西南州、吉林省延边州。按照“一省对一省”的原则,浙江11个市今后结对帮扶四川省12个市(州),在原先结对四川40个县的基础上,新增加28个县,共结对68个县。

  三年来,浙江承担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任务共涉及四川、贵州、湖北、吉林4省15个市(州)的80个县,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财政帮扶资金10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835个;选派222名党政干部和8142名专技人才挂职;组织1559家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兴业,到位投资867.29亿元;帮助对口帮扶地区36.25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2020年底,在浙江就业的中西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有213.67万。其中,2016年脱贫攻坚战以来,浙江累计选派100名干部和3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四川挂职,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700多个、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52.8亿元,为四川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531121739.png

  新一轮的东西部协作将充分发挥浙江的发展优势、四川的资源优势、国家的政策优势,打造产业合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等5张展示“重要窗口”的金名片。五张“金名片”>>

  “浙江新一批援川干部即将奔赴四川,将加快推进浙川两省各结对市州、结对县的联系对接,扎实做好干部人才压茬交接、年度项目计划和帮扶资金安排,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高质量做好过渡期的各项工作。”陈伟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中提出要聚焦结对关系调整,做好平稳有序交接工作。

  此外,浙江在帮扶方式方法上坚持发挥浙江优势,进一步做好帮扶车间建设和公益性岗位开发,扩大就近就地就业规模;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助力脱贫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消费帮扶,帮助东西部协作地区扩大农牧产品销售市场,以帮扶产品的稳定消费量实现利益联结低收入对象的稳定收入。

  浙江在四川结对地区选择一批有条件的重点帮扶村镇,在规划编制、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当地提供可借鉴、可参考的浙江样板,助力四川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

  此次协作还将充分发挥四川物产大省、旅游大省、信息产业发达、高校众多和浙江市场大省、数字经济发达、民营经济活跃的比较优势,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规划互动和政策互鉴,全面深化两省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绿色转型、文化旅游、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合作,在浙川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基础上,达成更多更丰富的合作成果,进一步拓展两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1622430901807_60b454b5159bb86c53c608de-3.jpeg

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县县结对关系表

image.png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浙江;四川;对口帮扶;协作;帮扶项目;产业合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