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要建100个基层中医馆
2021年06月01日 18:49: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郑嘉欣

  浙江在线杭州6月1日讯(见习记者 郑嘉欣)近日,经浙江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浙江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浙江首次系统编制涵盖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整体发展规划,也是全国首次。6月1日,在浙江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晓波对《规划》相关情况做了介绍。

  浙江是中医药大省,历代名医辈出,流派纷呈,在我国医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也是我国中药材重点产区之一,“浙八味”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十四五”期间浙江将紧紧围绕“以基层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把中医药工作的重心向基层倾斜,着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规划实施中医医院强院建设项目,推进1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强化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的县域医共体内涵建设,实现县乡中医药服务一体化。到2025年,100%的县(市)建有一所公立中医医院,95%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实现全覆盖,其中15%的中医馆达到“旗舰中医馆”建设标准。

  围绕五个关键词,《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关键词一:“望闻问切”家底

  《规划》对浙江中医药发展的现实基础、主要问题和发展环境作了全面的“望闻问切”。比如,系统梳理了“浙派中医”十大流派、41个地方特色中医流派等。通过《规划》,可以全面了解浙江中医药发展的浓厚历史和现实全貌。

  关键词二:“四大品牌”定位

  《规划》提出了打造“四大品牌”的中医药发展定位:全力打造“浙里中医”服务品牌。坚持“建高地、夯基层、筑网络”,完善整合型中医药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浙产中药”产业品牌。提高道地药材质量,推动现代中药发展。全力打造“浙中医药+”创新品牌。协同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全力打造“浙派中医”文化品牌。强化中医药古典医籍精华保护与研究利用,推进中医药文化交流和服务“走出去”。

  关键词三:“1+4+21”目标

  《规划》提出了浙江中医药发展的“1+4+21”目标体系。“1”是“一区一省”的总目标,即“争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努力打造中医药强省”。“4”是对应四大发展定位的四个“新”的分目标:中医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努力打造中医药特色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地;中医药产业实力跃上新台阶,努力打造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地;中医药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中医药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增添新活力,努力争当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排头兵。“21”是针对上述4个分目标,细化设置21个量化指标。总体上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确定目标值。

  关键词四:“一四六全”布局

  《规划》首次提出了“一轴引领、四带联动、六谷集聚、全域支撑”的浙江中医药发展总体布局。“一轴引领”,即依托杭州、宁波沿线构筑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轴;“四带联动”,即依托全省诗路文化带战略布局,打造四条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带;“六谷集聚”,即依托道地药材优势产区和海洋生物资源优势,打造浙中、浙西、浙北、浙西南、浙东南、浙东六大中药谷,推动区域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全域支撑”,即建设覆盖全域、惠及全民的中医药健康服务网络。

  关键词五:“七大体系”任务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浙江中医药发展的“七大体系”重点任务,即着力打造整合型中医药服务体系、构建现代中药产业体系、创新“中医药+”跨界融合体系、构筑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引育体系、完善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体系、构建整体智治的中医药治理体系,一共包括34条具体任务举措。

责任编辑:

标签: 中医;中医药服务;中医药文化;中医医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