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启动 聚焦数字经济等热点领域
2021年06月03日 17:26: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郑嘉欣

微信图片_20210603170731.jpg

  浙江在线杭州6月3日讯(见习记者 郑嘉欣)6月3日,以“助力改革·赋能创新·智绘未来”为主题的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省内11个地市将设置分赛并陆续启动。

  在浙江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今年是浙江第二次举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

  根据今年1月发布的2020下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中国开放数林指数”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出品,是一个针对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2020下半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浙江蝉联省级综合指数排行榜第一和数据层单项第一,首次获得准备度单项第一。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开放公共数据集18348个、数据项90919个,充分发掘数据价值,以数据开放促进应用创新。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执行主任、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认为,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应用,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据他介绍,今年大赛在赛程、赛题设置和数据资源保障等方面均进行了调整优化。

  模型验证阶段是今年的新增环节,将依托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开放域系统”验证决赛作品的可用性。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CTO陈鹏宇说,该系统允许使用方在“数据不搬家、可用不可见”的环境下使用公共数据,并支持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的融合应用。

  相较于去年大赛,本届大赛的赛题也更加丰富,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全民健康、公共安全等七大领域。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磊表示,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既是政府、社会的互动平台,也是数据开放者和数据利用者相互合作、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一个平台。他还期望,本届数字开放大赛能吸引社会各方参赛,特别是中小企业,甚至是学生团队,为大赛带来更多的创意与启发。

  据会议介绍,大赛官方网站(https://odic.zjzwfw.gov.cn/报名通道今天同步开启,浙江省内外企业、科研院所的团队和个人开发者等均可报名参赛。

  本届大赛将持续全年,共分为报名、省市初评、复赛、模型验证、决赛和应用六个阶段。6月3日至7月31日,省市两级同步启动报名,之后进行省市初评;8月4日至8月6日,省市初评筛选出的作品将由评委会按照统一评价指标,评审出30强作品;8月12日,30强作品队伍将入驻浙江数据开放实验室开展模型验证;10月下旬将举行决赛,个人荣誉奖得主将获得由省总工会颁发的“浙江金蓝领”称号。大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获得持续的数据支持,实现落地应用。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大赛;公共数据;开放;应用;创新;验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