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让红色历史活起来 国内首个“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启用
2021年06月17日 20:42: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通讯员 李潇鹏 史琦欢 阮伊帅 叶城钢

  浙江在线杭州6月17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通讯员 李潇鹏 史琦欢 阮伊帅 叶城钢)6月17日下午,“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启用仪式在杭州富阳区大源镇蒋家村举行。

1.jpg

  据悉,这是国内首个“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中心围绕“红色报刊”主题,展陈红色报刊藏品种类达300余类,数量达21350册(份)。其中很多藏品年代久远,部分已达百年且难以寻觅,如《新青年》《觉悟》《申报》等珍贵报刊及《新华日报》《新潮》《中国青年》等中国共产党早期珍品报刊。

5.jpg

  “这些报刊时间跨越了100多年,(收录)最早的是1904年陈独秀创办的《安徽俗话报》”,中心藏品捐赠人谢华告诉记者。据了解,该中心展陈的红色报刊主要由收藏家谢华捐赠。作为新闻出版从业者,谢华从十几岁时开始有意识收藏老报刊,30年来,谢华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各类老报刊两万余份,其中包括很多极为珍贵的报纸创刊号。“中国共产党在今年迎来百年诞辰,这些杂志报刊也是党一路走来的见证者”,抱着这一初衷,谢华决定将收藏的万余份老报刊捐献出来。2020年底,165箱老报刊从谢华的老家哈尔滨运到富阳。“我(觉得)不能成为一个简简单单的收藏家,更希望能把这些东西传承下去”,谢华称,希望这些藏品,能够带动大家关注、关怀、关心老报刊及其背后的历史。

2.jpg

  据了解,此次启用的“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分多期建设,一期工程包括三个展厅。一号展厅以《新青年》与中国共产党为主题,围绕《新青年》杂志创刊前后辐射的红色报刊、红色人物而展开;二号展厅以“红色报刊从这里走来”为主题,收录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党报党刊近百件。三号展厅则围绕“名人与报刊”主题,收录有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创办的报刊,如《湘江评论》、《新华时报》创刊号等,其中还收录了实物40余件。

6.jpg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报刊;藏品;展厅;史料;青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