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的追寻——720°VR记录红色梦想》系列报道⑥

红色故事带来红色“风景” 绍兴焕发新时代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6-22 08:13:05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杨烁

  编者按: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伟大,中国人民从觉醒到奋进。

  建党百年之际,浙江在线在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的指导下,特别策划推出《穿越百年的追寻——720°VR记录红色梦想》系列报道。进山村、上海岛,我们穿过硝烟弥漫的战场;到港口、下车间,我们来到激情燃烧的岁月。

  无论是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阶段,或是热血沸腾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一往无前的新时代,总有光芒在引领着我们。

  在这里,见证坚守信仰的力量,重温追逐梦想的努力。

  

 为取得最佳观看效果,请选择4K画质,手机建议横屏观看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杨烁 发自绍兴

  绍兴新昌,名山簇拥,风景秀丽,天台、四明、会稽山脉盘结于县境,形成群峰过峡的多姿地貌。县东七星峰下,一百年前,意气风发的青年从这里走出山间,立誓投身革命事业。

  波澜壮阔的革命时期,新昌往北80多公里的绍兴市区,无数相同的志向回荡在这片江南水乡,红色基因在百年间和着小桥流水一起流淌至今。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2021年4月底,浙江在线记者循着革命印记,走进这片在近代革命和现代建设时期均留下浓墨重彩的红色热土。

  一颗火种“孕育”出的红色文旅

  从新昌城区驱车30分钟,经S309省道江拔线抵达梁柏台大桥一侧,望见微波荡漾的钦寸水库,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便近在眼前。基地位于如今的银顶山村,1921年,22岁的梁柏台从这里走出大山,投身革命事业,将革命火种撒在了山涧深处。

  银顶山村村民早已习惯村子里不时传来的施工声和络绎不绝的参观者。2018年,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在此落址,三年间,梁柏台故居(迁建)、梁柏台事迹陈列馆、廉政长廊及正在建设的宪法广场,随着相关建筑一一竣工,这位中华苏维埃第一部红色宪法起草者、人民法制开拓者的故事也徐徐展开。

  “‘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我们很熟悉,但很少有人知道,故事里的这口井,是时任内务部代理部长的梁柏台带人去挖的。”梁柏台事迹陈列馆内,讲解员的解说将参观者拉回到那个烽火年代:1931年,正在筹备建立的中华苏维埃政权迫切需要自己的法律人才,在远东从事法律工作的梁柏台秘密回国,着手起草宪法等工作。此后,梁柏台一直忙于革命事业,直至1935年牺牲。

  出生求学、远赴苏俄、瑞金岁月、革命伴侣,陈列馆内分散在这四大板块的一幅幅图文和书信向记者展现了烈士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既愿为丈夫,则当以身付诸国”“吾生此危亡之中华民国,良心不死,但愿效死战场”。梁柏台当时写下的“誓言”,百年后读来依然让人心潮澎湃。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首展示在墙上的离家赋诗。“男儿立志岀山乡,以身许国路漫漫。待到世界大同日,筑路架桥把家还”,1921年,梁柏台离家投身革命,怀揣壮志许下世界大同、建设家乡的宏愿。时隔百年后,站在陈列馆仰望细读,依然能够穿越时空窥见当时青年踌躇满志的姿态。

  “村里参观的人多了,我们可以在村里搞红色文旅,大家种的瓜果蔬菜不用挑出去卖了。”村党支部书记蔡立夫告诉记者,随着基地竣工,村内一条红色文旅带动经济发展的路线也逐渐清晰。如今,漫步银顶山村,房屋坐落有序,村道整洁干净,家家户户在门前有了小花园。百年前,梁柏台将红色火种撒在故乡,今天,无数人循着革命印记踏入基地,小山村如其当日所愿迎来生机。

  “瓶颈”变“风景”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距离新昌100多公里之外的诸暨市枫桥镇,短短三句话,当地人熟稔于心。20世纪60年代初,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绍兴市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得到毛泽东的肯定并批示“要各地仿效”,枫桥经验由此走进全国人民视野。 

  坐落于枫桥镇孝义路9号的枫桥经验陈列馆,场景塑造、文物展示、全息影像、电子互动……多种展现形式组成了枫桥经验的“前世今生”,讲解员手持话筒,带领参观团队穿梭于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中。自枫桥经验推向全国至今,陈列馆每年要迎来2000多批次的参观学习团队。80岁的老党员魏杏根谈起自己作为枫桥经验宣讲团成员经历时仍激动不已,“讲了好几天,效果不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魏杏根及宣讲团辗转浙江省内51个县市,巡回宣讲五十多场,在浙江大地上掀起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的热潮。

  步入数字化时代,“枫桥经验”仍是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金字招牌”。在枫桥人民法庭,记者见到了其“流量”背后的密码。当天上午,法院二楼会议室内,调解员正通过ODR平台在线调解纠纷,本应前来法院调解的双方,只需在约定时间内上线,便可在家中完成调解流程,你不来我不去,避免双方来回奔波法院。

  “时代在变,化解矛盾的方式也在变,但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没有变。”在枫桥派出所教导员王冲看来,这便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原因。枫桥经验始于枫桥,源自公安,作为全省乃至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枫桥派出所也在跟随时代发展而不断调整服务群众的方式。位于派出所大厅一楼的“老杨调解中心”,二楼的“安防体验馆”以及对面的红枫义警,派出所每一处创新实践背后的故事,都在续写着枫桥将矛盾“瓶颈”化成时代“风景”的新篇章。

  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 “党员先上”跑出民企加速度

  如果说“枫桥经验”是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那么今天已跻身世界500强的海亮集团,则是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发展的优秀代表。

  自1989年不到一百人的铜材厂成长为一家集教育、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为主的世界500强企业,位于诸暨市解放路388号的海亮集团党建展厅,收藏着关于海亮不断发展壮大的“秘籍”。步入展厅,与海亮集团金色名片一同挂在门口的党建金名片,宣告了党建工作在海亮集团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300余平的展厅分为了“立潮头、海天阔、拓海疆”三个展区,从党建内容到党建成绩,环视分布在各个角落的员工笑脸,来访者能够深刻感受到海亮内部以人为本的基调。

  “刚起步的企业抓生产都来不及,抓党建?能当生产力吗?”民营企业刚起步就成立党支部,海亮内部不是没有过质疑的声音。走访过程中,记者见到了答案。从海亮旗下的生鲜门店到盘管车间,两个完全不同的产业领域,相同的“党员示范岗”挂牌格外醒目。“每个岗位都有党员示范岗,要时刻把党员示范作用放到基层来。”海亮股份盘管车间里,“党员示范岗”挂牌下,装备部工程师姚永江忙碌于设备之间。在海亮内部,无论是业务开拓还是新技术的迭代,“党员先上”的概念深入人心。在海亮集团党委书记王黎红看来,正是这种“将党员触角延伸到企业每个角落、切实帮助一线员工解决难题”的党建发展战略,让海亮走向全球的进程持续提速。

  党建能为民营企业带来什么?30余年漫漫路,海亮给出了答案: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举网以纲,千目皆张,30余年来,海亮从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绍兴出发,以党建为帆一路乘风破浪,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浙东大地,海亮正以一面旗帜,为绍兴的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树立起信心和标杆。

  从投身革命事业的梁柏台,到作为典型推广到全国的“枫桥经验”,再到以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的500强企业……这一路寻访中,可以看到的是,百年间,这片土地的人民群众,在革命信仰的传承中,演绎着不同的新时代故事。

  寻访感悟:

  梁柏台事迹陈列馆旁边的山头上,伫立着一座小亭子,当地人称为“望乡亭”。亭子下连着的蜿蜒小路,是当年梁柏台往返千百次的“求学路”。站在梁柏台精神教育基地眺望小路,二者其实不过几百米,但从蜿蜒小路到今天脚下的焕新土地,先辈们却走了一百多年。梁柏台离开家乡时,正是1921年,思绪从梁柏台精神教育基地出发,一路飘向此行采访的枫桥经验陈列馆和海亮集团,仿佛正好窥见建党百年这片土地上的巨变缩影。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是寻访绍兴红色记忆中,采访组最深的感悟。从以身许国的梁柏台到走向全国的枫桥经验,再到以党建为引领的海亮集团,最初前行时,摆在他们面前的均是一条前途未明的路。秉承着一份信仰,一份对党的信任,他们在披荆斩棘中成为照亮他人来路的一面旗帜。今天,这份坚定信仰、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仍在绍兴持续上演,也正激励着一波又一波慕名而来的参观者。


编辑: 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