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的追寻——720°VR记录红色梦想》系列报道⑧

三棵树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青春力量涌动三衢大地

发布时间: 2021-06-25 07:55: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咏 牟嘉 见习记者 吴丹

  编者按: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伟大,中国人民从觉醒到奋进。

  建党百年之际,浙江在线在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的指导下,特别策划推出《穿越百年的追寻——720°VR记录红色梦想》系列报道。进山村、上海岛,我们穿过硝烟弥漫的战场;到港口、下车间,我们来到激情燃烧的岁月。

  无论是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阶段,或是热血沸腾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一往无前的新时代,总有光芒在引领着我们。

  在这里,见证坚守信仰的力量,重温追逐梦想的努力。

  为取得最佳观看效果,请选择4K画质,手机建议横屏观看

浙江在线记者 黄咏 牟嘉 见习记者 吴丹 发自衢州

  5月初,浙江在线采访组来到位于钱江源头的浙西名城——衢州,一路寻访革命足迹,在开化、常山、龙游等地,采访红色故事的见证者、实践者、宣讲者,找寻埋藏在青山秀水间的红色印记,见证党的带领下浙西乡村如何走上生态富民之路,近距离感受涌动在三衢大地上的青春力量和勃勃生机。

  香泡树底追忆铁军 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开化,钱江源头的这片红土地,有浙西革命“摇篮”之称。方志敏、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这里留下战斗足迹。

  步入县城中心的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可以看到,馆内以时间为脉络,向参观者全景展示了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浙西军民波澜壮阔的革命战斗史。80多年前,新四军最大的集结组编就发生在开化华埠镇一个叫“香泡树底”的地方。

  沿着镇上的解放路直行,转入工商弄,就能看见一座清代砖木结构的院落,这里就是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所在地。一棵枝繁叶茂的百年香泡树静立院中,陈毅当年就是在树下发布新四军集结号令,“香泡树底”也因此得名。

  1938年2月,陈毅到达华埠后,就在院子里居住办公。在随后的两个月里,来自江南12个地区红军和游击队7000多人在华埠镇和开化县城组编为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北上奔赴抗日前线。

  红军时期,共产党领导的部队在开化一带开展游击战争,打土豪分粮食,和当地百姓结下深厚军民鱼水情。1936年,中共浙皖特委在何田乡福岭山成立,这是浙江成立的第一个地市级党组织,也成为领导浙皖赣地区开展游击战争的核心,坚实的中共党组织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为新四军的集结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们这个山头上,村民很拥护红军,纷纷承担后勤事务,做竹筒饭、煮鱼汤、采草药、送盐……人家说我们村是‘红军窝’。”在福岭山中共浙皖特委旧址,93岁的林翠娥奶奶正在给镇上的青年讲解员讲述革命故事。1937年,国民党军队进攻开化和福岭山,“当时村里有29户人家,29个红军,牺牲了11个。”

  1983年,林翠娥和老伴将祖居捐出,作为中共浙皖特委旧址,而自己则在这里坚持义务讲解38年。老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从长辈那里听来红色故事一代代传承下去。村民郑度娜是山下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她讲解中提到的很多革命故事都来自林翠娥的讲述,她也把当地军民鱼水情深的细节告诉了更多人。

  银杏古树焕发新颜 生态富民一任接着一任干

  硝烟已远去,精神永留存。在党和指引下,衢州开化革命老区的人们以昂扬的斗志,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变乡村落后面貌,建设美丽大花园,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华埠镇的金星村,就是这样一颗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绽放光芒的“明星”。

  曾经的金星村,山上树木被滥砍滥伐,露天厕所、垃圾池随处可见,环境堪忧。如今,连绵的青山脚下,马金溪绕村而过,满目苍翠,鸟鸣声声,成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一。村口屹立千年的古银杏树,见证了这个古老村落变成“绿富美”的神奇过程。

  “以前游客一年也没多少,现在好的时候一天都有几千人。今年五一期间,游客多到村里的车都开不出去。”金星村原党支部书记郑初一感慨道。

  是什么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最主要的还是生态环境变好了。”郑初一笑道,“上海游客来,早上五六点起床。我问他们为什么起这么早,他们说要睡觉还不如在上海睡,这里空气这么好锻炼下身体挺好。这让我明白了‘空气都可以卖钱’的含义。”

  2006年8月16日,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金星村考察。看到村里这棵古银杏树,根部泥土很多被挖掉,根系裸露在外,生命岌岌可危,他叮嘱说,“这是金星村的象征,十分珍贵,不能让它死掉。保护古树,就是保护村庄。”村民们明白了: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就是最大的民生。

  新农村建设就要“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些年来,金星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生态富民”的目标,发动村民种茶叶,开办民宿、农家乐,实行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线杆革命,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06年的不到6000元上升到3.6万多元。

  “打造全省美丽大花园建设样板区,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地,这是金星村今后发展的目标。”郑初一谈及村庄发展时憧憬道。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余欢,是位90后。刚上任半年的他表示,会循着前辈的传统,迈开步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将金星村建设为乡村振兴示范地。

  理论之树遍植三衢 创新宣讲彰显青春力量

  明星村的神奇效应还在延续和放大,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和学习者越来越多。金星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还被8090理论宣讲团写入宣讲内容,广为传诵。

  在如今的三衢大地,8090理论宣讲团已经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青春风景线,这些80后、90后的年轻人,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展示时代奋斗风采,用青春的力量传播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用激情和担当唱响新时代理论宣讲的青春之歌。

  “田间地头我们走来,东南阙里讲出精彩,理论之光点燃梦想……”5月7日早晨,大山深处的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前,歌声回荡,党旗飘扬。衢州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在此启动了党史主题巡回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衢州市社科联主席刘章华告诉记者:“衢州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发端于龙游县。2019年9月,龙游县创新组建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实质是通过80后、90后青年学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龙游县体育场边的圆形广场,县妇保院护士方瑜和县公安局民警李雯给居民们带来了关于健康和交通安全的快闪宣讲。快板、说唱、有奖竞答、互动……丰富的宣讲形式,赢得了现场群众的点赞。哪里人多,理论宣讲就讲到哪里。“在田间地头将故事和理论相结合,一方面可以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理论政策,另一方面也能让我们平时党课的内容更鲜活接地气。”这是龙游县委党校讲师杨巧珍参加宣讲的初衷。

  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人,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感悟进行宣讲,让理论宣讲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常山县郭塘村村支书张荣告诉记者,“作为一名8090宣讲团成员,希望通过宣讲,把自己这些年在乡村治理方面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乡村虽小,舞台很大。”

  坚持以百姓为中心,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用小故事讲好大发展,把党“想说的”和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确保理论宣讲贴近生活、深入人心,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11月,衢州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刘章华介绍说,“目前,全市已构建起1个总团、10个分团、100多支宣讲队伍,不到两年,核心成员从30多人发展到1万余名,开展各类宣讲1.36万余场,受众达230万余人次,青年学理论、讲理论在浙西蔚然成风。”

  福岭山上林翠娥奶奶的叙述犹在耳边,老人的期望已经变成现实。插上青春的翅膀,那些记忆深处的红色故事、那些乡村振兴中动人场景……飞越山川河流,如种子般撒落在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上,不断孕育和激发新活力和新希望,激励着人们迈向新的征程。

  寻访感悟:

  “每次重温这些伟大的历史,心中就会增加更多正能量。”如今的山河无恙来之不易,历史仍值得铭记。不忘来路,方能走向远方。回望建党百年奋斗路,就是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走好未来的路。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党员、群众、青年,用自身的努力,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一任接着一任干,凝聚青春力量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硝烟远去,背影清晰,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他们正成为新时代的最好注脚。

编辑: 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