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构建“四位一体”网瘾防治模式 浙江“之江净网”保护未成年人在行动
2021年07月19日 17:23: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郑嘉欣

  浙江在线杭州7月19日讯(见习记者 郑嘉欣)7月19日,浙江省“之江净网”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办。

  自去年底以来,省委网信办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14家省直部门和各市网信办,围绕网络虚假信息清理、青少年网络沉迷防治、网络订餐安全风险防范三大攻坚项目,扎实推动“之江净网”网络生态治理行动落地见效。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在会上这样介绍。

  围绕三大攻坚项目,“之江净网”行动共关闭违法违规账号1万余个,清理违法违规信息10.63万余条,约谈网站、平台、账号180余个,处置违法违规网站1400余家,累计关停省内接入恶意网址2300余个。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及属地网站受理处置网民举报76.74万余件,侦办网络黑灰产等涉网犯罪案件24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292名,查处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网络违法案件3500余件,警示违法网民1.9万余人,完成全省14家订餐平台及分支机构的网络餐饮服务备案,基本实现入网餐饮商家“无证照清零”;此外,“之江净网”行动还开展游戏巡查148款,约谈游戏企业负责人21人次,开设“之江净网”相关专题51个,累计推出稿件1200余篇,发布相关法治资讯600余条、典型案例260余个。

  据了解,为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浙江构建了“1+3+100”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矩阵群,打造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培育“1”个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梦想E站”,获评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在甬、温、绍“3”地建成省级网络素养教育实训基地,在全省建设“100”家网络文化家园。目前,已组织网络素养培训1000余场,受训5万余人次。

  浙江还为青少年打造了“四位一体”网瘾防治模式,省卫健委在杭、甬、嘉、绍等地对32所学校5965名学生的网瘾情况开展基线调查的基础上,探索构建学校、家庭、医院和社会“四位一体”的全周期立体化青少年网瘾防治模式,促进形成前端宣传教育、中端预防干预、末端治疗康复的全周期防治格局。下半年拟在全国率先发布浙江省网瘾防治技术指南。

责任编辑:

标签: 网络素养;教育基地;之江净网;违规;青少年网络;订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