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2021年07月28日 21:17: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翁宇君)7月28日下午,受浙江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毛子荣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作《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度全省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全省累计减税降费4061亿元

  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去年6月至今年5月,浙江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131个,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30.03亿元。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度全省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省各级各部门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从宏观层面来看,2020年浙江财政管理及体制改革不断加力。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实施三轮压减支出措施,全省累计压减571亿元,力度超过往年;推进预算编制管理改革,对8个部门和1个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试行“零”基预算编制。此外,2020年度贯彻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有力,例如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加快打造三个科创高地;落实中央和省级资金182亿元,统筹推进“四大建设”,加快构建省域、市域、城区“1小时交通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此外,2020年度浙江在稳企业保民生方面持续发力。报告显示,2020年度浙江大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全额补助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及时出台6类31条财政政策,支持率先推进复工复产;深入实施“五减”专项行动,全省累计兑现惠企财政政策补助支持资金2026亿元、减税降费4061亿元;快速推进“两直”资金直达基层,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9万户。而民生保障方面,省级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74.3%,规模及占比三年来逐年增加。

  七个紧扣突出重点

  五大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据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报告主要体现为“七个紧扣”,即紧扣预算管理和财政政策执行审计情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审计情况、促进深化改革和风险防控审计情况、推进共同富裕和生态文明建设审计情况、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审计情况、清廉浙江建设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情况、党建统领推动审计整改向纵深发展。其中围绕前“五个紧扣”,报告指出了不少现存的问题。

  例如,在预算管理和财政政策执行审计方面,发现部分单位和地区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预算执行不够规范等问题;针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审计情况,报告指出构建双循环扩内需促消费战略中存在“放心消费建设”工作不够到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紧扣促进深化改革和风险防控审计情况,发现省级数字化改革中存在应用平台“多跨协同”存在堵点等问题;紧扣推进共同富裕和生态文明建设审计情况,发现部分市县存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未及时拨付到位、垃圾分类投放不够精准等问题;紧扣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发现市县、部门、公检法、高校等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在经济责任履行中存在落实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等问题。

  此外,审计机关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省级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2件;共办结历年移送案件29件,处理处罚64人;共追缴违法所得及罚金6485万元。这些案件的主要特点是:玩忽职守导致权力失控等风险不容忽视、弄虚作假造成国家利益损失风险依然存在、逾越底线引发个人廉政或单位财务等风险仍有发生。

  加强闭环管理

  一体推进问题整改促进改革

  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审计工作中,审计机关注重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数字化平台和大数据信息,加强对问题成因的分析研究,推动解决苗头性问题、制度性漏洞、普遍性难题。以审计问题清单纳入“七张问题清单”之一为契机,加强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确认及挂号、整改认定及销号、督促检查及追责等关键环节,推进问题整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发挥“查病”“治已病”“防未病”功效。

  下一步,省政府将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按照审计整改“三个坚决不放过”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并按要求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审计;减税降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