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2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1.67万亿元 浙江制造业“腾笼换鸟”成绩显著
2021年08月30日 17:20: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微信图片_20210830172016.jpg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8月30日上午,浙江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浙江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四张清单”及全省第一批制造业领域“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同时上线“亩均论英雄”3.0多跨场景应用。

  制造业是强省之基,富民之源,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是推动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提质扩量增效的关键一招。近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压荏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制造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从规模上看,2020年,浙江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7万亿元,利润5545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7.14%,规模效益走在全国前列;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62%,新产品产值率39%,服务型制造区域发展指数全国第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拥有量全国第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全国第三;两化融合水平领跑全国,产业数字化指数全国第一,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02万亿元;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单项冠军数量全国第一,国家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数全国第二;规上工业百元营业收入成本82.9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元。

  会上同时宣读浙江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并进行颁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小巨人”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排头兵。今年8月,工信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有308家企业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工信部累计公布的三批名单中,浙江累计入选470家,占全国总数的9.9%,居全国第一。

  立足新发展阶段,浙江研究制订《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征求意见稿)。根据《方案》,未来三年,浙江将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大力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坚决打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制造业;浙江;工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