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有470家,全国最多!来看看这些"小巨人"有多厉害
2021年09月18日 13:26: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编辑 郑嘉欣)9月16日-19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州举行。共有2000多家境内外中小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中小企业最新产品和服务。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参展企业超五百家。

  本次展会浙江省优选27家单位参展,其中企业22家、服务机构5家。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2家参展企业中,就有1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企业,而“小巨人”则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直以来,浙江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专精特新“小巨人”成色有多足?一起来看看。

  总数领跑全国

  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省308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一。从总量来看,浙江以470家居全国榜首,广东以429家紧随其后,山东362家列第三,江苏285家排第四。

   2020年,这4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平均增长22.42%。专精特新“四轮驱动”正成为浙江民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微信图片_20210918120345.png

  除了浙江厚植的产业基础和政府先进的谋划布局,浙籍“小巨人”们的灵魂背后离不开科创能力。2019年初至2020年底,浙江省470家“小巨人”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平均达4.9%,有效发明专利累计6460个、获得企业质量体系认证1299个、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1183个。

  浙江现已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入培育重点对象,规划到2025年,全省要培育隐形冠军企业500家,力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0家,计划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1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3到5万家,建立动态的培育库,实现企业梯级培育,形成“小巨人”企业的种子库。

  近四成在宁波

  在浙江的“小巨人”企业中,宁波表现亮眼,以182家的数量紧随北京和上海之后,位列全国第三,压过了众所周知的创新之城深圳。

  目前,宁波“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于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等几大领域,充分体现了宁波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优势。据悉,“十四五”期间,宁波将一体推进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高水平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10条标志性产业链,这为进一步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918120402.jpg

大量补贴后:运转成熟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副本 (6).png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中华工商时报、浙江新闻等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小巨人;宁波;中小企业;北交所;冠军企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