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肺癌成为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厨房油烟要重视
2021年11月17日 17:26: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丹丹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编辑 杨丹丹)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天要呼吸约10立方米空气,相当于13公斤的重量,可以想象,空气质量的好坏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之大,而肺癌正是其最恶劣的后果。11月17日被列为“国际肺癌日”,意在提醒大家了解肺癌知识的同时,关注肺癌患者、预防肺癌。

  发病率、死亡率居首位 年轻化趋势明显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癌症死亡病例996万例,成为全球发病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

  在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居首位。每年新发病例约73.3万,死亡病例约59.1万,但我国的肺癌治愈率却仅为30%左右。据统计,2020年,中国每100个新发癌症病例中,就有18人是肺癌;每100个因癌症失去生命的中国人中,就有23人是肺癌所致。

  以前,肺癌的高危人群年龄在65-75岁以上,因此它也被认为是一种老年病。但是,目前在我国75%的肺癌患者在45-65岁之间,且发病年龄平均每5年降低一岁。四五十岁的肺癌患者比过去明显增多,40岁以下的患者更是屡见不鲜。

  肺癌并非只因吸烟 厨房油烟需重视

  数据显示,超过80%的肺癌患者有吸烟经历,那么肺癌就一定是由吸烟引起的吗?其实不然,不吸烟的人也会有患肺癌的风险!

  为家人烹制美食的幸福,也很可能隐藏着极大的肺癌隐患。

  在今年11月的“全球肺癌关注月”期间,钟南山院士呼吁:“长久以来,除了烟草、二手烟以外,室内的通风环境,特别是厨房里的通风环境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做饭的时候厨房的PM2.5平均浓度,有时候会升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清华大学课题攻关小组的研究也证实了钟南山院士的观点,烹饪和吸烟均是居住环境颗粒物主要的室内来源。其中,烹饪的占比甚至达到70%以上。另有研究显示,在通风状态不佳的厨房环境中,高温油炸等烹调方式可以使PM2.5浓度高达800ug/m3,相当于一支香烟的污染水平。特别是油烟中含有大约300种有害物质,苯并芘、丙烯醛等存在诱发肺癌风险。

  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三餐烹饪少则一个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厨房油烟对健康的危害显而易见。临床数据也发现,在不吸烟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的患者长期接触厨房油烟。

  五类人群尽早筛查 早期肺癌可治愈

  那么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呢?专家表示,肺癌的预防和其他癌症有着共性,干净合理的饮食、健康的作息、适度的运动、良好的心情是基础,戒烟、防雾霾、防厨房油烟吸入很重要,但最关键的是要及时进行提早筛查。

  早期肺癌通过手术可以治愈,发现的越早,根治的可能性越大。因此,专家建议55岁以上人群应该每年做一次胸部CT筛查,而以下5类高危人群则应该在45岁以上就进行筛查。

  这5类人群包括:

  1. 长期吸烟人群

  2. 有肿瘤家族遗传史的人

  3. 因职业原因经常吸入粉尘等有害物质的人

  4. 有肺部慢性疾病的人

  5. 生活和作息不规律不健康的人群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王嘉特别强调,肺癌筛查的体检要做的是胸部CT,而不是胸部X光。因为大概有80%的胸部肿瘤是无法被X光发现,只有CT才能发现早期、早早期的肺部的微小占位。

  另外,在早筛过程中,很多人易被诊断出肺部结节、磨玻璃影,王医生表示,肺部结节大多为良性结节,尤其是小于5毫米的肺部结节磨玻璃影里面肿瘤的比例稍微高一些。但是也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良性的疾病,一开始不要着急,等待大约一个月的冷静期,一个月后如果结节还持续存在,再去相应的专科医院就诊。

  (综合人民日报、广州日报、央视频等)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肺癌;厨房油烟;吸烟;人群;烹饪;发病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