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到2025年 浙江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2021年11月25日 19: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烁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记者 杨烁)11月25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实施计划》指出,在过去的五年中,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015年的1.6平方米增加到2.3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到42%,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3.8%,居全国第2位。全民健身在增进群众健康水平,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的作用愈加凸显。

  《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为围绕1个总体目标,突出3大改革创新,推动4方面融合发展,提升5项核心指标,实施6个工程。

  围绕1个总体目标

  全面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民健身服务惠民示范区。加快推动建成覆盖城乡、便民惠民、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为浙江省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突出3大改革创新

  深化数字体育改革,建设国家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聚焦人民群众“体有所健”,加快谋划推进全民健身电子地图、群众健身一件事、全民健身发展指数等场景应用。

  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

  深化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的作用。

  推动4方面融合发展

  深入实施体教融合。联合教育部门,按照“双减”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积极推进体育考试改革,完善测试标准,逐步提高分值。深入实施体卫融合。加快构建运动康复体系,打通医疗、医保、体质检测等数据共享,推广就医诊疗、运动指导“双处方”。深入实施体旅融合。打响“运动浙江”品牌,充分利用浙江丰富的山水资源,努力把浙江省打造成为“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和长三角户外运动消费中心。深入实施体育与文化融合。大力弘扬群众体育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全民健身时尚文化,推动全民健身意识深入人心、全民健身活动融入生活。

  提升5项核心指标

  到2025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4.5%以上,创成体育现代化县(市、区)30个以上,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实施6个工程

  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普惠工程。省体育局计划在“十四五”时期新建省级全民健身中心15个、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250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25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3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00个、百姓健身房3000个。

  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提升工程。在全国率先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快捷服务、便民服务、硬件改造、公益服务、运营管理、环境改造、文化氛围、智慧场馆8个方面的服务提升,

  数字体育引领工程。坚持整体智治理念,整合健身场地、赛事活动、健身指导、体质测试等便民事项,打造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应用。

  社会体育指导员星火工程。推广基层体育委员工作制度,打通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体育社会组织“培根工程”。到2025年,全省登记注册和备案的体育社会组织达到2万个,3A级以上体育社会团体覆盖率达到65%。

  青少年体育春苗工程。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帮助青少年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体育;健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