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七批“十大”标志性改革成果发布
2021年12月07日 15:03: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烁

视频丨自贸试验区今年前三季度情况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杨烁)12月7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会议发布了浙江自贸区建设推进情况及第七批“十大”标志性改革成果,并介绍了浙江省全力打造全国数字自贸区“浙江样板”的相关情况。

  据悉,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一年多来,浙江推进数字赋能“三个自贸区”建设。今年前三季度,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8%的新增注册企业、8%的税收、19%的进出口额、12%的实到外资;联动创新区以全省1%的面积,贡献了27%的财政收入、28%的进出口额、36%的实到外资。

  成果背后凝聚着数字化改革的牵引力。浙江在线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扩区一年多来,各有关单位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各自职能领域积极开展相关改革探索。数字自贸区方面,先后推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推进一批多跨场景应用落地。特别是近期正式发布的自贸区海外仓服务在线,被商务部向全国推广,目前已服务外贸企业超5万家。前三季度,自贸试验区所在地市实现数字服务贸易额1410亿元,占全省96.8%。

  油气自贸区方面,升级打造保税油加注数字化调度平台2.0版,加快研发建设保税商品登记系统,打通了在油气仓储、交易等各环节的堵点痛点。同时,舟山片区联动宁波、杭州等片区创新举办了第四届油商大会,联合上期所发布了“中国舟山低硫燃料油保税船供价格”,助力前三季度自贸试验区实现船用燃油供应量383.5万吨,油气贸易额超8000亿元。

  枢纽自贸区方面,集成推出国际集装箱“一件事”,上线“义新欧数字服务在线”,升级打造江海联运数据中心,有效缓解国际航运领域“一箱难求”问题。前三季度,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高于上海港、新加坡港,“义新欧”班列累计开行1502列,增速高于全国38.6个百分点,为保障国内、国际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受疫情影响,备受关注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推迟至明年3月24至27日举办,届时相关部门将力争上线国际数字交易平台,成立杭州国际数字交易所。

  附发布会上公布的第七批“十大”成果:

  9月28日,义乌—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专列首发,义乌货物通过这条专列通关出口,时间可节省2至3天。

  10月13日,浙江发布《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家外贸综合服务工作领域的标准空白,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浙江经验”。

  10月、11月,马森集团国际能源贸易总部、大宗易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数字化服务平台,相继落户宁波片区。

  11月10日,中国石油流通协会正式发布,舟山港2020年度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量达472万吨,跃居全球第六大加油港,并一举成为东北亚第一加油港。

  11月10日,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产能预售交易模式上线,上线首日订单总额达9500万元。

  11月10日,全国首个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无纸化试点在舟山启动,免去了纸质单证在宁波、舟山口岸的流转。

  双11期间,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现全国五连冠,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破千亿的城市。

  两个月来,杭州片区及联动创新区签约落地7个生物医药重大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

  杭州、金义片区贸易便利化实现若干突破。义乌综合保税区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获取本外币融资的便利度。

  宁波、杭州片区推进协同联动发展。宁波片区与丽水联动创新区依托梅山—青田山海协作“保税飞仓”项目,杭州片区与合肥片区在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打造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合作标杆典范。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试验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赋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