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唯一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浙江晒出“期中成绩单”
2021年12月31日 17:49: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今天上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召开《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媒体吹风会。据悉,浙江于2018年开始组织编制并组织实施《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计划于2022年全面实现《规划》目标。如今《规划》实施期限已经过半,具体实施情况如何?

  浙江在线记者会上获悉,本次评估期限为2018-2020年,总体来看,浙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期目标完成良好,建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县,成为全国唯一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为2022年全面实现《规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锚定乡村振兴,十二大标志性工程实施成效显著

  此前,《规划》部署实施十二大标志性工程,细化实化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本次吹风会详细介绍了十二大标志性工程的推进情况:

  创建了15个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同步启动创建省级示范园80个;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住3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红线;实施美丽森林、河湖、湿地、海洋生态保护工程,生态筑基全域花园式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美丽城镇建设工程,成为全国唯一全面完成小城镇全域环境整治的省份;实施“千村精品、万村景区”工程,11镇、34村列入全国美丽宜居村镇示范,位列全国第一,创建A级景区村庄10083家,其中3A级景区村庄1597家,景区村覆盖率49.4%;实施乡村文化凝心聚力工程,文化礼堂成为乡村的精神文化地标;实施“万村善治”示范工程,形成了党建引领坚强有力、自治形式有效多样、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德治教育春风化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饮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95%以上,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新增耕地面积7.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2.2万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0.5万亩,完成生态整治修复面积14万亩;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工程,全省所有县(市)已全部建成县域医共体,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实施数字农业示范工程,打好数字田园、农村电商、乡村治理数字化等数字乡村建设组合拳;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工程,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超过4.2万公里,农村等级公路比例100%。

  总体来看,十二大标志性工程实施成效显著,为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现农民增收,浙江90%以上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20万元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要农民增收,实现生活富裕。浙江在线记者从吹风会上了解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浙江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74元、增长11.6%,城乡居民收入比1.85,呈持续缩小态势。

  在高素质农民“扩中”上,浙江统筹推进百条十亿级农业全产业链创建、十万农创客培育和乡村产业“一县一平台”建设,预计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带动就业超600万人;在低收入农户“提低”上,实行低收入农户“浙农码”红、黄、绿三色预警管理,同时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争取做到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至少每户有1个人能够就业;在财产性收入“补短”上,探索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累计盘活农房8万多宗,建设农村产权交易数字系统,实现全省市县乡农村产权交易数字化平台基本覆盖,累计交易6.5万宗,交易额突破350亿元;在强村富民“普惠”上,浙江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省90%以上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超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

  接下来,浙江将聚焦“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经营效益;锚定“数字化”,拓展农业农村数字应用场景,加快实现数字赋能;坚持“共富裕”,重点支持山区26县乡村振兴,推动山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突出“三块地”,深入推进乡村集成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围绕“人地钱”,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有力支撑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乡村;振兴;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