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三为”这一年│解忧办实事 一起向幸福

2021-12-31 21:57:53 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刘雨升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刘雨升)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党中央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浙江紧扣“五个着力”,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群众、企业和基层的痛点、难点、期盼点,多举措推动活动落实,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这一年,民生实事高效推进,难事不难更暖心

  “今天教大家最简单的手指操,这是1,这是9,1919好朋友。”8月中旬,位于舟山市白沙港柴山岛的托老所内,来自宁波象山老年公寓的管理员张珂莹正耐心地比划着手指,她的学生,是4位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人。为了偏远海岛老人也能实现幸福养老,浙江开展“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动员杭甬湖嘉绍等5市抽调专业养老人员奔赴舟山偏远海岛,帮助提高海岛养老质量,海岛老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此外,舟山还大力推进海岛远程办事“云上大厅”建设,打破交通壁垒,让海岛居民办事更便捷。

  “做暑假作业、做手工、了解交通安全知识、画画……3天下来,感觉很有意思,开心!”虽说戴着口罩说话有点不太方便,但即将要上六年级的小学生赵晨翔还是乐呵呵地为“假日学校”点赞。这同样是发生在8月的一幕,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就近就便为青少年安排“快乐暑假”的“假日学校”,成了社会各界称道的好平台。目前,宁波“假日学校”有1200余所,其中办在中小学校园内近200所,办在社区活动中心和村文化礼堂内超过800所,办在企业内约100所。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体参与进来,为青少年撑起一把保护关爱之伞。

  落实“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民办实事,还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几乎全落地的玻璃窗、原木色的家具,整洁清爽的环境,这些“曾用名”叫公共厕所的城市驿站,在嘉兴“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有了全新的面貌和全新的统一名字——禾城驿·温暖嘉,这是嘉兴禾城驿站的“统称”。67岁的张龙英是这里的常客,“经常带着孩子来这里看书。这里改造得好,小而精,我们有空就会来坐坐。”

  将目光投向浙江更多的地方,同样也能够看到“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们奔忙的身影:

  温州瓯海区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挂钩结对共建的社区(村居)、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村居)开展“双报到双服务”,组织广大村社党组织围绕本村、社问题,形成服务、解难“两张清单”;台州临海市江南街道以“一线问需、现场破难”的形式,组织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问题现场集中办公,通过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解决了民生项目堵点问题和企业发展难题……

  “三为”实践开展以来,共收到群众、企业和基层反馈问题75.2万项,其中群众反映38.6万项、企业反映24.4万项、基层反映12.2万项,办结率98.7%。10月至11月,浙江还在全省集中开展“寻找群众身边不满意的小事”解忧办实事活动,活动共收集处理不满意小事5万余条。

  把百姓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百姓感受作为第一感受,用心用情办实事,让群众的难事变成暖心事,这样的温馨故事在浙江到处都可以看到、听到。

微信图片_20211231201725.jpg

贝壳公益基金志愿者在宁波市鄞州区洞桥居家养老中心授课  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这一年,数字赋能可知可感,凡事不烦更便捷

  “疫情防控期间社保卡丢了,才知道数字化的方便,不用出门,政府网站上点几下就好,特别好找。”得益于“数智导航”系统的上线,市民王先生在网上只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社保卡补办事项。针对当下群众网上办事多但事项难找、界面不清等情况,宁波市江北区创新开发政务服务“数智导航”系统,将600多个企业群众办事高频事项集成上线,实现“一屏找事项、一点即办理”。辖区企业群众网办率提升至97.48%。

  同样,在常山县工作的小叶夫妻准备在衢州市城区买套房,看到衢州发布上宣传的公积金贷款“不见面”业务,夫妻二人打开浙里办APP尝试了一下,结果半个小时不到就完成了贷款流程,几天后就收到银行审批通过的通知。小叶夫妻高兴地称赞:“没想到现在不用跑到现场就能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了,实在是为买房的人员带来极大的便利。”今年,衢州市率先在全国实现公积金贷款“不见面”,贷款办理时间从原需90分钟以上,缩短为申请15分钟、面签5分钟,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在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中,浙江充分利用数字化载体,促进专题实践见行见效。12月22日,在省人民医院诊室里,马先生一周前在浙医一院的检查结果被直接调阅,互认后被告知不再需要重复检查,“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费用”。“重复检查”“多头检查”一直是群众就医过程的堵点痛点,省卫生健康委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流改造提升业务流,全力打造“浙医互认”重大多跨场景应用,截至12月29日,全省医疗机构累计调阅报告784.51万项次,互认493.17万项次,直接节省医疗费用2.39亿元。

  此外,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聚焦群众高频事项和公共服务需求,谋划形成41个多跨应用场景;浙江省经信厅将“企业码”作为“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的重要载体,实现惠企政策“一键办”线上直享、企业诉求“一站式”及时办理、高频应用“一张网”联动……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高效。

微信图片_20211231201729.jpg

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图为群众在办理业务  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这一年,山海协作城乡一体,凝心聚力奔共富

  在德清县莫干山镇燎原村,溪流穿村而过,流水清澈见底,沿岸树木葱葱,岸边亲水设施上,三两游客或坐下小憩,或沿岸散步、拍照打卡,享受着难得的清静闲适。难以想象,之前这里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乱扔,水生态环境不容乐观,这是今年浙江省水利厅落实“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不仅对河道进行了清理整治,还按要求修缮了一批便民惠民的亲水设施,提高当地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提升了当地乡村旅游价值。

  “水清了,村美了,人旺了,我们老百姓就富了。”燎原村支部党总支委员蔡法林说,燎原村正持续改善沿河两岸生态环境,将其建成一个水体美、环境优并集宿、游、娱等为一体的度假区。

  燎原村的改变只是一个掠影。台州市实施“民营经济人士创富”“新乡贤带富”“港澳台侨人士助富”“党派社团帮富”“民族齐富”等工程。丽水市奋力推进“红绿融合”新提升,发布全国首个《红色乡村建设指南》地方标准,围绕红色价值转换等内容培育红色乡村示范乡镇(村)。

  生活环境好了,荷包鼓了,人们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这一年,品牌之花竞相怒放,创新实践惠民生

  在深入开展“三为”主题实践过程中,浙江各地还聚焦地域特色,不断创新,出台“个性化”的实践方案,打造自身服务品牌。

  杭州市部署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以“十大平台听民意”“十大攻坚破难题”“十大关爱暖人心”“十大举措减负担”为重点举措,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嘉兴市扎实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依托全市4608个网格和9.2万个微网格,推动党员干部全下沉、群众住户全走访、企业商户全摸底,市级领导联县、联镇、联村、联企、联户、联事,推动百姓诉求大搜集、民生实事大办理;金华市深化“千村蹲点千企破难”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解疑惑、纾难困,活动覆盖全市3972个村社、企业,收集问题4720个,解决4450个,解决率94.3%;绍兴市实行全市组团式派驻服务,围绕重点民生难题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精准服务体系,全市共优化调整“三驻干部”2500余人次,建立各类服务团101个,解决各类问题55119个,办结率98.9%,回应率100%。

  实践项目好不好,群众评价是关键。在浙江“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中,广泛开展群众点赞,66个案例进入群众点赞环节,点赞活动吸引超过290万群众参与,总点赞量逾790万。最终33个案例获评为省级“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实践案例,真正将群众的口碑转化为实事项目的“奖杯”。

  2021年记录了所有的付出与收获,2022年将记录更多喜悦与美好。“三为”实践将持续深化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为民”底色将更加闪亮,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将更加富足美满,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